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南早染紅】彭博:馬雲收購《南早》好事近

彭博:馬雲收購《南早》好事近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4/19385564

繼早前《中國日報》傳阿里巴巴主席馬雲入股《南華早報》後,《彭博》再引述兩名消息人士指收購行動「好事近」,料不久將會舉行簽署儀式。
■內地網媒指收購《南華早報》是馬雲建立傳媒帝國的第一步

該消息人士指,買賣雙方就交易已進行相當深入的討論,但目前未有收購價、認購股份數目等資訊可提供,相信雙方將會在不久宣佈簽署儀式細節。報道引述雙方發言人拒絕回應,而馬雲本月曾被問及是否有意收購《南早》,他僅回應道:「有不少公司(投資機會)我都在看。」

內地網媒《博聞社》分析,料有關收購屬馬雲建立傳媒帝國第一步,同時符合北京進一步搶奪香港傳媒話語權的戰略構思。《南早》兩年前曾專訪馬雲,並引述他指前國家主席鄧小平在六四一事作出「正確的決定」,而引起風波。

有112年歷史的《南早》屬南華早報集團(583)旗下持有刊物。該集團現市值約27.63億元,早年前由傳媒大亨梅鐸持有,1993年將大部份股份賣予馬來西亞富商郭鶴年,郭透過旗下嘉里傳媒持有該集團約69%股權。但由於股份流通量不足,由2013年2月停牌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