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南早染紅】馬雲受訪撐六四屠城,記者刪內容後辭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china/20151211/54527905 

《南華早報》於2013713日,在其中文網站刊出該報記者劉怡對馬雲的一篇專訪。文章引述馬雲稱,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在1989年下令鎮壓「六四」民運的決定,是不完美但是「最正確的決定」。一批前「六四」民運人士為此曾聯名要求馬雲為此言論公開道歉。

5日後,《南早》記者劉怡在facebook上發表聲明表示,有關訪問最初上傳到《南早》網站時,並非最終修訂版本,而是刊出了錯版,為此向馬雲先生致歉,並將辭去《南早》的工作。

《南早》編輯部後來發表聲明指出,劉怡未經授權擅自進入系統,對已由編輯同意刊發的最後定稿進行刪改。刪改後的版本,則是將受訪者馬雲對六四的言論刪除。這與採訪的錄音原始記錄不相符。

聲明還說:「我們發現後,馬上恢復文章的原貌。同時,我們暫停該名員工的工作,並展開全面內部調查。就在調查期間,劉怡卻於719日提出辭職。但是《南華早報》對該報道的真實性確信不疑。《南華早報》將繼續按公司員工紀律規定,進行調查。」
 
《南華早報》後來重新發表的專訪原文中,馬雲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說:「一家公司的CEO(行政總裁),無論是阿里巴巴事件也好,無論是支付寶的拆分也好,你在這個當口上,好像鄧小平在六四當中,他作為國家最高的決策者,他要穩定,他必須要做這些殘酷的決定。這不是一個完美的決定,但這是一個最正確的決定,在當時是最正確的決定。任何時候,一個領導者是必須要做這樣的決定。混日子,那誰都可以不做決定的,那這就不叫管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