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深圳塌泥慘劇】管理公司一夜賺11萬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22/19421755

 深圳出事紅坳村堆填區是深圳官方劃定九大建築垃圾回填區之一;內媒披露,因為當地建築垃圾產量大,堆填區供不應求,竟被官商勾結當成歛財之道。紅坳村堆填區先由綠威公司標得,又以75萬元人民幣(約90萬港元)轉讓給益相龍公司經營。據悉,益相龍公司老闆叫龍仁福,湖南郴州人,在深圳經營房地產發家。 

村民闢地作堆填區

有村民指,每當入夜泥頭車就排長龍拉泥入來,最多一夜有200300車次,管理公司在山腳下設卡收費,一車收250300元人幣(約300360港元),一夜可入79萬元人幣(約911萬港元),按規定管理公司要配機構設備壓堆填土,但村民指「從沒見過」。

因堆填垃圾賺錢,光明新區一些村民視為生意,將山腳空地甚至農田闢為堆填區,每天泥頭車奔忙不停,入口處憑票入場;司機稱票據都是老闆事先向場方購買。

場地承包方則稱,他們承包的是基本農田泥土改良項目,需要接納「優質土壤」。

據統計,2007年前深圳全市年產建築泥渣約1,000萬立方米,因近年地鐵建設高峯,如今已達3,000萬立方米;目前深圳共有9座建築垃圾收納場,包括出事的紅坳村堆填區,設計總庫容約5,000萬立方米,明顯捉襟見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