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

【港書商被失蹤】出版人接連被捕,中共打壓港出版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china/20151106/54396995
有傳在泰國失蹤的香港銅鑼灣書店老闆桂明海,是被中方抓走,事件令人憂慮,北京當局已多方位對香港出版業人進行打壓。事實上,在201310月香港晨鐘書局總編輯姚文田在深圳被抓,後被以偷運化學品的罪名判監10年。2014530日,《新維》、《臉譜》雜誌老闆王建民也被深圳市公安局抓捕。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被羈押1年半的香港時政雜誌《新維月刊》、《臉譜》出版人王健民(62歲)、咼中校(40歲),被指控涉嫌非法經營等罪名,案件昨日在深圳法院開審,1天審結,法官指擇日宣判。王健民代表律師陳南沙表示,王健民消瘦很多,但健康還好,他被指控涉嫌非法經營、行賄及串通投標3項罪名,律師替他作出「最輕辯護」。案中另一人咼中校﹐被控一項涉嫌非法經營罪,他委任深圳及浙江律師代理案件。他又指,王健民妻子同案獲取保候審,昨天也有出庭受審,岳父獲不起訴,律師沒法估計判決是否樂觀。
 
深圳警方的案件起訴意見書指,自20129月至201444日,兩刊在香港共發行28.4萬多冊,銷售金額780萬元(人民幣下同)。王健民利用中港車牌,將兩刊運至深圳後,快遞至內地用戶,涉及金額約6.6萬元。起訴意見書以「經營數額特別巨大」建議起訴,而檢察院曾二度退回補充偵查。深圳公安官方微博於去年530日證實兩人被捕,指他們涉及非法出版刊物。
 
現年的王健民及40歲的咼中校同為香港永久居民,王健民持有美國護照,其妻兒均持有美國居留權。2人曾任職《亞洲周刊》,後創辦《新維月刊》、《臉譜》及《非常內參》,該些雜誌不時刊登揭露中共高層內幕等敏感文章。
 
王、咼被拘時,本港輿論已憂慮,內地當局是繼晨鐘書局老闆姚文田因出版中共不喜歡的書被判監10年後,再度借王、咼「殺雞儆猴」,打壓本港出版和言論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