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南早染紅】百年老報回歸後染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12/19409590 

【本報訊】《南華早報》創辦於1903年,至今已有112年歷史,一直是本港最具影響力的英文報章。《南早》在本港殖民地時代,被指為港英政府喉舌,回歸後則被批評「染紅」。創報百多年來,該報經歷多次易手,亦刊出不少轟動一時的獨家新聞,包括1938年以頭版刊出汪精衞投靠日本的電報,及2013年專訪背叛美國中情局的斯諾登。 

《南華早報》原本由《孖剌西報》(Daily Press)編輯主任克寧漢(Alfred Cunningham)與謝纘泰成立,初時中文名稱為《南清早報》,至1913年才易名為《南華早報》。二戰結束後匯豐銀行曾是大股東,並在1971年將之上市;其後媒體大亨梅鐸將其私有化,於1990年重新上市,1993年賣予郭鶴年。

該報在193812月底,率先刊登汪精衞投靠日本的電報,震驚當時的國民政府;20136月,當全球搜尋美國中情局前職員斯諾登下落之際,獨家專訪了從美國逃往香港的斯諾登。 

近年《南早》多次因報道出錯道歉,2010年報道當時國家主席胡錦濤訪美時,誤將「Hu Jintao」譯為「胡佳」,事後要歷史性回收報紙及登報道歉;20115月報道拉登死訊時,也將拉登(Osama bin Laden)誤寫成「Obama bin Laden」,將美國總統奧巴馬的名字也寫入其中;20126月李旺陽被「自殺」,傳媒廣泛報道,但該報只用極小篇幅撰寫,被外間炮轟自我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