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

蘋論:看中共如何應對緬甸和台灣變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13/19371122

緬甸變天,台灣即將變天,讓中共看在眼裏、慌在心裏。中共喉舌不停炮轟昂山素姬「垂簾聽政」,炮轟蔡英文「黔驢技窮」,但怎能掩飾中共當局對操控緬甸、台灣力量的流失的擔憂?又怎能阻擋中國民間輿論對緬甸、台灣變天所蘊含的民主、自由的嚮往?尤可笑的是,當昂山素姬、蔡英文兩位女士率領民眾在民主道路上邁步前進時,中共仍幻想扮演阻擋民主潮流的男兒,正組建打贏新三十年意識形態反擊戰的生力軍。

緬甸大選順利落幕,受到國際社會高度讚賞,但中國外交部在表示歡迎之際,又酸溜溜地表示「中方支持緬甸依法推進大選後各項政治議程」。中共期望昂山素姬墨守成規,而國際社會期望緬甸能進一步改革,包括修訂憲法、完善民主制度等,兩者落差之大並不令人意外,如果以中共在中港兩地大力推進「依法」施政的標準和成效而言,更可見中共用心之良苦。

事實上,相對於中國外交部猶抱琵琶半遮面的官式表態,中共喉舌的評論就得赤裸裸和火藥味十足。《環球時報》直斥:「昂山素姬垂簾,緬甸難消受。」《人民日報》海外版斷言:「本來新生的民主就非常脆弱和不穩定,再加上緬甸特殊的政治生態、民族矛盾衝突、貧窮和經濟困難,緬甸民主之路恐怕凶多吉少。」 

民進黨棄天王是劃時代創舉

中共不樂見走向民主的緬甸疏遠與自己的關係,更害怕再度變天的台灣不只打斷骨頭還要斷了筋。對習近平、馬英九在新加坡會晤,中共自然當為歷史的里程碑,容不得質疑和批評,而蔡英文公然表示失望和憤怒,就招致新華社痛批「充分暴露這位領導人及其所領導的政黨思維僵化,抱殘守缺,無視民意,逆流而動」,認為她為批評而批評,「讓人看出她黔驢技窮的窘境來」。

蔡英文是否因習馬會而陷入窘境?中共官方一再辯稱習馬會無關台灣總統選舉(實情恐怕是影響也影響不了),但習馬會後的民調顯示,蔡英文的支持度還有輕微上升。而民進黨剛公佈的不分區立委的名單,不再如過往把謝長廷、蘇貞昌、游錫堃等天王納入其中,排在首位的是公共衞生專家吳焜裕。這份名單被學者譽為「台灣民主運動史上的劃時代創舉」,宣告美麗島時代已經過去。「英派改革」能有這樣的格局、膽識,蔡英文何來窘境?

面臨窘境的是中共。緬甸成功舉行民主選舉,令中共的民主素質論陷入窘境。中國維權律師李方平指出:「在緬甸獨裁政權放開一點點口子,緬甸人民就能進行和平、有序、競爭性的選舉。從他們排隊投票的表情就能看到他們會心的微笑。緬甸人素質比我們高?其實眾所周知,緬甸的人均財富、中產階級、識字率、交通通訊都遠遜於中國。」 

中共要打三十年意識形態戰

台灣即將再度變天,令中共的經濟決定論陷入窘境。兩岸關係七年來大為和緩,中共自以為向台灣送上無數大禮、台灣經濟已離不開中國,台灣人心已「回歸」,孰知一場反服貿協議的太陽花學運,讓國民黨在縣市長選舉中一敗塗地,連總統和立委選舉也敗象橫陳。習馬會對國民黨而言,是兩個月後的大選的強心劑,還是壓垮駱駝的最後稻草,很快就會揭曉。

習近平在評論蘇共垮台時說「竟無一人是男兒」,感慨於沒有甚麼人出來抗爭。如今面對昂山素姬、蔡英文領導的緬甸、台灣民主潮流,中共又有幾個是男兒?就憑在媒體上炮轟昂山素姬、蔡英文,還是憑強化意識形態的鬥爭?中共昨宣佈在國家意識形態中心成立新媒體研究院,集結政府、軍隊、科研、高校、新聞機構及正能量新媒體專家的力量,誓要「打贏新三十年意識形態反擊戰」。如此逆歷史潮流而動、逆民意而動,就真的是男兒、是英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