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死線前難獲撥款,高鐵勢停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19/19418383
有權用到盡,欺人太甚的政府,當權者不得其所

高鐵工程面臨全面停工;圖為西九高鐵總站地盤

嚴重延誤及超支的廣深港高鐵面臨停工。立法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表明,財委會將不可能在政府所定「死線」明年2月底前通過追加撥款。據政府所定時間表,高鐵可能需暫時停工,其間每月額外開支達2億多元。
 
月增2億額外開支
陳健波昨表示,程序上必須先通過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工程超支撥款,預計明年1月底才能完成,所以政府提出要在2月底前通過高鐵超支撥款已「冇乜可能」,相信要討論至3月。他又暗示屆時會剪布:「如果去到某一日唔通過,政府及市民會因此損失大量金錢,主席要作出判斷。」

據運房局提交立法會文件,假如立法會未能在明年2月底前通過追加撥款,高鐵便需停工,其間每月工程保養費用為2.33億元。而工程最長只可暫停約6個月,之後港鐵與承建商的合約便會終止,屆時承建商可索償。換言之,財委會須在明年7月會期結束前通過撥款,否則工程將需重新招標,再延誤23年後才能復工,成本將飆升至近千億元。

港鐵發言人表示,作為項目管理人,除非接獲政府通知停工,否則都會繼續工程。港鐵會與政府保持溝通。

另外,陳健波又表示,財委會尚有18項撥款申請待審批,下月尾會加開兩節會,令1月開會時間共有24小時,應有足夠時間在1月底通過港珠澳大橋相關撥款。他期望出席會議的政府官員不要迴避問題,不要帶議員「遊花園」,這樣議員便難以拉布。

運房局提交立法會的文件指,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工程如在短期內不獲追加撥款,便需陸續刪除部份設施。當中合約本月到期的口岸環境美化工程將率先刪除,而下月有4項設施合約到期,包括公眾停車場及的士輪候區等。可能被刪除的設施總值13.4億元,之後需重新招標,在口岸通車後才繼續施工,額外增加6億元建造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