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

抗議化工廠污染「播毒」江西萬人示威,武警射橡膠彈鎮壓

http://hk.apple.nextmedia.com/international/art/20151103/19357745

 示威者胸前被橡膠子彈打出多個彈孔 

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決定「十三五規劃」把生態環境改善列為未來五年重點目標,聲稱要實行「最嚴的環保措施」;但中國第一大淡水湖江西鄱陽湖畔居民,因抗議當地政府引進化工廠致環境嚴重污染,前日卻遭防暴警察用警棍、催淚彈鎮壓,防暴警甚至罕有地使用防暴槍、以橡膠子彈對示威者直射,致多人中槍受傷,傷者彈痕纍纍。江西當局的做法,無疑給中共五中全會抹黑。 

事發江西省上饒市鄱陽湖畔的鄱陽、萬年兩縣的饒埠鎮、石鎮等多條村,因前些年地方政府「招商引資」引來一批從東部發達地區轉移去的化工廠等,使當地遭受工廠排放的毒氣毒水污染,村民出現嘔吐胸悶、皮膚紅斑等中毒症狀,一些受污染嚴重的村,有村民莫名患上癌症,附近樂安河大量魚蝦被毒死,近年來村民多次交涉要求當局處理無果。 

村民患癌 魚蝦毒死
前日上午,受污染嚴重的多條村村民發起聯合行動,近萬居民打出「全民行動拒絕污染、重污染有毒化工企業滾出去」等橫額,遊行到萬年縣石鎮工業園一家化工廠「恒翔科技公司」示威抗議,要求污染工廠搬離。其間,憤怒的村民砸毀部份工廠設備,欲強行拆除有毒工廠,結果遭當局調去的大批公安和全副武裝的防暴警察暴力鎮壓。

「他們從鄱陽縣和萬年縣調武警,兩個縣加起來有近千人。」當地村民徐先生昨接受《蘋果》記者電話採訪時指,武警先是在工廠門口外組成人牆,用盾牌阻止民眾闖入,結果與示威民眾發生推撞,不久武警開始射催淚彈,還噴胡椒水驅散示威者,民眾一度退到對面,隔着馬路跟公安武警對峙。

 示威民眾聚集在化工廠門外抗議,遭催淚彈鎮壓   

大批武警在現場戒備 

射催淚彈 警棍亂毆
沒想到武警邊射催淚彈邊衝上來,用警棍亂打亂毆,很多上年紀的人跑得慢被打得頭破血流,「更沒有想到的是,他們還開槍了!用防暴子彈對人直射!」徐先生憤怒地說:「那些雖說是橡膠子彈,理論上死不了人,但射入身體讓你疼痛流血,處理不好也會要命!」徐指至少有近10人被子彈打傷,「有一位60多歲的老人,胸前被射了好多個彈孔,子彈都在肉裏,X光看得很清楚。還有一個年輕人,他中了一槍,身上就有八顆子彈!」

據了解,江西省當局下令轄下媒體不得報道事件,外省媒體又不敢「異地監督」,當地村民只好在網上發呼籲,請求外界關注。有當地人發貼哀嘆:「我們只是想要喝乾淨的水,要一個安全的居住環境,他們竟這樣對待我們,向手無寸鐵老百姓開槍,真是喪盡天良!」當地政府則發公告稱,是村民打砸工廠,並造成一名警察受傷釀成衝突。

網民有話說 :

「請還給我們原有的綠水藍天!」

「這是個甚麼樣的政府?真叫人心寒!」

「很多老人受傷了,百姓的心都在滴血!」

「當槍口對準老百姓時,你們的良心都去哪裏了?」

「中央十三五提出環保,難道僅僅是一個口號?」

「萬年縣長是當年的警察頭頭,所以心特別狠。」

「(橡膠子彈)有甚麼區別嗎?要真槍實彈死人才算嚴重?」

「萬年曾是魚米之鄉,現在水污染了,魚死了,糧食還敢吃嗎?」
「我們只是要喝乾淨的飲水,可以呼吸的空氣,為甚麼要對我們開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