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浦志強案件宣判,BBC記者被指非法採訪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23/19422984

浦志強案件宣判,警察拉走聲援者,並指控外媒非法採訪。昨日內地各大媒體和門戶網站對浦案宣判的報道內容雷同,當局有令全國媒體和網站一律跟新華社通稿,不准擅自報道或評論;更部署網絡水軍集中就浦認罪悔罪作文章,「每個網評員在每條新聞後最少跟帖評論三條以上」。

昨日早上的宣判只有律師和浦志強妻子孟群二人允許進入法庭旁聽。各國使館外交人員也不獲准旁聽,警方還沒收在場採訪的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證件,指控他們非法採訪。 

三聲援者至今失蹤
「浦志強是好人!為普通人說話何罪之有?!」法院外有民眾高呼,遭警方迅速拉走。據稱昨日先後有十多名聲援者被帶走扣押,還包括官媒新華社的著名戰地攝影師唐師曾,需由工作單位接走。而在上周浦案審理當天法院外被警方拉走的聲援者中,最少四人被刑事拘留,三人至今失蹤。

浦案受法律和文化界的高度關注,知名內地導演賈樟柯昨在微博轉發浦的照片,喊他「回家」。台灣前文化部長、知名作家龍應台昨在facebook寫:「志強回家。每一次碰撞和對決,都是歷史在測試個人的品格和國家的智慧。」此前龍曾稱浦志強是頂天立地的中國公民,全世界華人都在看國家機器如何處置浦,以衡量中國夢裏文明的進度。

國際特赦組織批評中國法院對浦志強的判決是「給一位言論自由領先者扣上枷鎖的蓄意行為」。美國與歐盟此前就多次要求中國無罪釋放浦志強,認為浦只是行使其言論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