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南早染紅】糖王收購後,立場向左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12/19409616
市場憂慮阿里巴巴收購《南華早報》勢令這份香港歷史最悠久的英文報紙進一步染紅,但事實上,自郭鶴年(圖)於1993年收購《南華早報》後,該報的立場已漸漸「向左走」,其中2000年時任《南早》助理總編輯林和立被「河蟹」事件最為經典。

有「亞洲糖王」之稱的郭鶴年於1993年從梅鐸收購《南早》的股權,當年在香港引起極大震動,皆因郭氏當年是TVB主要股東,收購《南早》後,他創下單一財團兼有香港本地的電視台與報章的先例。回歸前,《南早》經常報道港英政府的獨家消息,但回歸後明顯轉軚,2000年林和立撰寫了一篇題為〈統一特區首富思想〉的文章,觸怒了與北京關係密切的大股東郭鶴年,引發郭鶴年在讀者來函版與他打筆戰。 

林和立遭「河蟹」 

其後《南早》發表聲明,宣佈撤掉林和立在中國新聞採訪方面主要職務的決定,林和立不滿此調職安排,憤而請辭,並高調發表其看法,引起國際傳媒關注,不少外國通訊社亦有報道。記協及其他新聞團體皆認為此事反映傳媒編輯自主權被削弱,又認為本港英語傳媒若受到任何損害,將影響本港國際聲譽。
 
《南早》向來屬於賺錢報章,惟近年亦敵不過紙媒寒冬,南早集團報章業務截至今年6月底止,半年虧損31.9萬元,去年同期賺1,569.2萬元,對上一次報章虧蝕,已要追溯至20096月份,管理層今年解釋因廣告、新股招股通告及招聘廣告等下跌,引致虧蝕。上月公司宣佈明年起,由副總編輯譚衛兒接替王向偉擔任總編輯。南早集團因公眾持股量不足,自20132月起一直停牌至今,停牌前報1.77元,市值27.63億元,郭鶴年持有近90%南早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