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0日 星期日

蘋論:不能讓惡法成為依法上網的法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18/19416869

香港的網絡23條暫時未能在立法會成功闖關,但最新的中共最高指示說:「要堅持依法治網、依法辦網、依法上網,讓互聯網在法治軌道上健康運行。」西環和梁振英政府勢必採取行動落實指示,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會否悍然剪布,原本有意支持中止待續動議的建制派議員會否轉軚,不無疑問。網民、議員仍需繼續抗爭,否則就會功虧一簣,讓惡法成為網民「依法上網」的法源。

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周三在浙江烏鎮開幕,與會人士要翻牆才能瀏覽海外資訊,這是對大會主題「互聯互通.共享共治-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極大諷刺。而中共總書記、中央網安組組長習近平在開幕式致辭,闡述中共的網絡觀,名義上是要「構建開放的互聯網空間」,實際上對內是要藉依法治網加強網絡監控、對外是要爭奪國際互聯網治理的話語權。 

依法行政一蟹不如一蟹
中共近年提倡法治的歷史顯示,從依法行政到依法治國再到依法治網,是一蟹不如一蟹的鬧劇。早在2004年,國務院就發佈《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實施綱要》,提出十年內建設法治政府的目標和政企分開等指標。但中國政法大學法治政府研究院本周一發佈的《中國法治政府評估報告2015》顯示,100個被評估城市平均得分617.36分(總分為1000分),如果以60%得分率為及格線,則有38個城市的法治水準不及格。研究院院長王敬波感嘆:「這些資料表明,11年過去了,《綱要》提出的一些具體措施的落實情況還很不理想。『經過十年左右堅持不懈的努力,基本實現建設法治政府的目標』也基本上沒有實現。」

去年10月,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第一次通過依法治國的決議,法治目標升級為建設法治國家,但五大原則之首是「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即黨的領導凌駕於法治之上、黨凌駕於人民之上,輿論因此譏諷,所謂法治無異於中共換一換騎在人民頭上的姿勢而已。

在港人為拒絕網絡23條而奮起抗爭之際,中共又強調依法治網,更在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之際以網上言論起訴浦志強。這是中共對互聯網世界的挑戰,也是對中共倡議構建開放互聯網空間的諷刺。習近平宣稱,中國互聯網蓬勃發展,為各國企業和創業者提供了廣闊市場空間,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網民神回應:中國網絡開放的大門從沒打開,當然不會去關。 

不要低估依法上網陷阱
依法行政、依法治國、依法治網雖是中共一脈相承的陳詞濫調,但港人不要以為與香港無關,不要低估所謂依法上網隱藏的陷阱。只要看看中共把《基本法》詮釋得面目全非,還要冠以依法治港,只要看看中共控告浦志強尋釁滋事、煽動民族仇恨兩宗罪,罪證只是他的七條微博,就不能低估事事聽從黨指揮的梁振英冒天下之大不韙的可能性,不能不警惕梁振英政府在完成香港網絡23條立法後「依法行政」,把香港網絡監控、控罪提升到向中共看齊的水平。

中國特色的依法治網、依法上網,給香港的教訓,一是不能讓惡法成為依法行政的法源,二是不能讓執法不公成為行政不公的保護傘。中共頻頻以網上言論檢控異見人士、維權人士,涉及的罪名不只有煽動顛覆國家罪、洩密罪、煽動民族仇恨罪,更有尋釁滋事罪、侮辱國家領導人罪等,對法源的濫用幾致莫須有的地步。而黎棟國承認檢控網民號召示威會考慮哪一項罪名入罪率較高,梁家麗稱梁振英在facebook上載翻唱名曲片段屬報道時事,堪稱中共依法治網在香港的示範。
 
制止網絡23條成為梁振英政府依法治網、依法上網的法源,是香港當務之急。立法會的流會、拉布,端靠網民和議員在網絡、報章及立法會大樓外的高聲疾呼,只有網上網下、議會內外的抗爭相結合,港人才能贏下這一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