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7日 星期六

【港人港地港意識】高慧然 : 你的國在哪兒?

FateAndTheFuture: 要談中國,還須清楚說明所指的是那個中國。如果是唐宋時代的中國,就要到日本去尋。如果是明清時代的中國就要到南韓去尋。如果是民國的中國,就要去到台灣。今天的大陸,經過共產黨幾十年的浩劫,已是個面目全非虛有其名的中國,什麼中國文化都已被鏟掉和摧毀。

高慧然 : 你的國在哪兒?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olumnist/art/20150105/18991156
 
黃之鋒突然表明愛國,令人有些錯愕。
 
香港人愛國,愛的應該是哪個國?199771日之前出生的香港人,出生地乃英屬殖民地,英國才是這些香港人的國吧?
 
若因為自己的華人血統而愛中華文化、中華文明、中華傳統所代表的那個國,那麼,很遺憾,那個國其實早已經消失,在物理空間上不復存在。但是那個國可以永久存在於每個自認中華人的心中,愛這個國,不須向任何政權效忠。
 
如果跟許多強調熱愛中國的人一樣,愛的是如今一黨專政的獨裁國家中國,那就令人摸不着頭腦了,世上有那麼多人、事、物值得奮身去愛,為甚麼要去愛一個極權政黨?也許有人會說,政黨是政黨、國家是國家、人民是人民,我愛的是國家和人民,不是政黨。問題是,你真的能夠將國家、政黨、人民三者分割得一清二楚嗎?中國之所以變成今天這模樣,人民真的能夠獨善其身嗎?今天的中國,早已經黨國民不分,如果你可以將獨裁黨及骨子裏奴性十足、崇拜極權、渴望成為極權一分子的民分裂出來,那麼,你愛的只是一個「國」的空殼,這所謂的「國」又是甚麼?地理上的疆土?
 
我最不能夠理解的其實是:為甚麼一定要強調自己愛國?不愛國又如何?民不必愛國,國卻必須愛民,一個國家愛民,自然便贏得民眾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