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9日 星期四

【蝗蟲, 滾 !】巴黎知名書店、遭國企收購

http://hk.apple.nextmedia.com/international/art/20150203/19027121
鳳凰書店是巴黎久負盛名的中文書店,已有五十年歷史
 
法國巴黎主要出售華文書籍、歐洲最早開辦的中文書店鳳凰書店(Librairie Le Ph𥌎nix),近日被中國國企、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收購。法國媒體擔心這間有五十年歷史的書店被中國國企控制後,以後都不會出售題材敏感的書籍,如涉及批評中國、與西藏有關,影響其獨立性。現任店長亦表示,談判時曾提到此事,但收購方沒作出明確保證。

位於巴黎第三區、在一九六四年成立的鳳凰書店(圖),當年由法國共產黨領導人貝熱隆(R𥌎gis Bergeron)創立,文化大革命期間成為法國毛派購書寶地,遭當時法國政府派人嚴密監視。近年書店改採公開化、商業化經營,出售來自香港、大陸、台灣的華語書籍,但來自大陸的書仍佔最多,是當地愛好中國文化者的集中地。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近日以二億歐元(約十七點六億港元)收購鳳凰書店,引來法國媒體極大關注。媒體質疑國企控制書店以後,將會影響書店業務,禁售包括題材敏感、批評中國、談及西藏問題的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