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

【 "背靠祖國" 沒好收場】租金,人工貴,造成泡沫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203/19027346

受租金和工資影響,香港零售業表現明顯放緩

本港零售業自2003年起,依靠大陸開放自由行政策而起飛,現時「藥力」不再,零售管理協會主席麥瑞琼認為市況「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直指本港勞動力、租金結構,已經對零售業造成泡沫,看淡業界前景。有商人則把增長潛力放在新界或鐵路沿線,希望吸納即日來回的廣東省居民。
 
「成個行業畸形」
麥瑞琼坦言,自去年第四季起香港零售業表現明顯放緩,「唔可以賴晒佔中」,更重要的原因為內地客消費力下降。同時,本港租金越來越高,對零售商構成壓力,「過去半年,街上多咗好多吉舖;但仲未聽到減租,只不過以前每次加租50%60%𠵱家叫做有得傾」。另一方面,勞動力長期不足,令人工成本大幅上升,「成個行業已經畸形」。
 
經營時間廊的寶光財務總監關志堅指,近月生意「麻麻」,惟有靠多做宣傳推廣促谷生意。他相信今年上半年經營環境仍然艱難,但未差到需要縮減分店或裁員,會靠控制經營開支維持競爭力。關志堅透露,近月明顯見到上水、元朗及屯門等地分店生意特別好,甚至好過市區分店,故未來亦會考慮加強在這些地區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