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

【蝗蟲,滾!】溫哥華的超級富貴新移民

Vancouver being transformed by new wave of brash, rich Asians looking for safe place to ‘park their cash’ (2014 Dec. 12)

Chelsea Jiang 是個年輕貌美又合潮流的華裔溫哥華居民。她最懂得的就是炫耀 她的財富。因此她是當地一個真人 show 節目的最佳人選。這個節目吸引了很多觀眾,尤其是中國大陸的。

這個名為超富貴亞洲女郎的節目,節奏輕快,內容誇張。片中的四位女子 (包括江女) 在她們寄居的溫哥華市四周奔騰。

超富貴亞洲女郎 Chelsea Jiang
 

最近一輯的情景,就是幾位女士到了溫哥華附近的一個島,進住其中一人家族擁有的一所豪華度假屋。四女士大吃溫哥華龍蝦,大談怎樣才是理想的男人。江小姐一口認定首要是外貌英俊和有財力的。有錢人即使其貌不揚,可以利用整容改善。只要有錢,問題不大。
 
超富貴亞洲女郎 就是反影溫哥華市的一部份人口。這就是不斷增長的一群來自 "亞洲" 的超級巨富。他們的特徵就是樂於炫耀其財富。
 
這個節目正觸動了很多人的神經。很多人茶餘飯後的話題都是關於大量大陸資金湧現對當地生活和文化的影響。這個話題極之敏感,政客們都寧願避而不談,因為卑施省長久以來都依賴著大陸的移民和投資,尤其是中國大陸的。
 
雖然如此,但今天來自中國的新移民與其他亞洲移民,甚至早前逃避共產黨的香港移民,有很大的分別。根據政府公報的數字,2005 2012年間,就有37,000個來自大陸的百萬富翁。
 
雖然這些新移民為本地經濟帶來很多錢,但同時也對社會和經濟體系做成很多問題,兼且激發起怨恨的情緒。
 
例如,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的學生,就非常關著在校園內建立的一所專為富裕國際學生而設的新學府。他們擔心這樣會轉移了大學的資源,對貧窮的學生不公平。
 
現時入讀英屬哥倫比亞幾間大學的大陸學生已達19,100人,遠超過來自美國,韓國,日本,和印度學生的總數。
 
政客們都意識到溫哥華出現了承受能力的危機,但各人都不願意面對這個中國資金泛濫的惡果。任何人都不想被上種族歧視的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