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5日 星期三

『傳統』與家園 Fiddler On The Roof (4) Anatevka

Fiddler on the roof - Anatevka (with subtitles)  阿納捷夫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WiRetxeviw

我們這條村真的是一文不值,

全都是零零碎碎的雜物,

這兒一個鍋,那兒一把掃帚,一頂帽子。

一早就應該有人把這個地方燒毀算了吧。

這兒一張長凳,那兒一棵樹。

這兒一個爛灶,那兒一間破爛的房子。

路經過我們這個窮鄉僻壤的人都會忘記他們曾來過這裡。

這兒一根木頭。那兒一塊布。

這個地方有什麼值得留戀?真想不到有什麼。

喂一只有這個名字,阿納捷夫卡。

阿納捷夫卡,阿納捷夫卡,

這個吃不飽,穿不暖,天天勞累過日的小鎮,阿納特夫卡,

卻是世上最甜蜜的地方。

阿納捷夫卡,阿納捷夫卡。

又溫馨又頑固的阿納捷夫卡,

在這裡我遇到的每個人都是我相識的。

很快我就要離開這個地方,離開我的鄰居,去到一個陌生的環境,

在陌生人群中,希望找到一個來自阿納捷夫卡的相熟面孔。

阿納特夫卡是我之所屬,

這個破爛,貧樸的阿納特夫卡。

親愛的小村莊,這個屬於我的小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