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日 星期五

失去了傳統的人,就是連羞恥之心也沒有了

廢除了傳統『誰大, 誰惡, 誰正確』就是唯一的『道德』指標了

日本人不僅有禮貌,和巡規蹈矩,他們還很有自尊和自愛。日本人,有上到下,不論社會地位和職業高低,都表現出高尚的品格,行為得體,有責任感和信譽,對自己和工作都很尊重。這不單止是傳統的推使,而是『天皇』的影響。

日本人眼中『天皇』就是整個民族的象征。任何一個人的行為不檢,就是務犯了『天皇』,污辱了民族的聲譽。這卻有點像信奉耶穌基督的西方民明。對基督徒來說,每個人都是神的子民,因此要有自我尊重,才可以報答造物者的恩惠,和歌頌祂。 

今天的中國人,尤其是大陸人,他們的惡劣和缺德行為,不僅是由於中國人已失去了傳統,亦是因為他們極度傾向物質世界,欠缺一個能夠把人的本質提升的信仰。沒有動機把自己的品格提升,人就就自然會『向下流』。 

那就解釋了為什麼今天的中國人可以如此的沒有羞恥之心﹕ 

高慧然 : 俄國人無符了 

https://hk.lifestyle.appledaily.com/l... 

據俄國媒體《莫斯科共青團員報》報道,有中國遊客在天使報喜大教堂內隨地大小便。

中國人隨地大小便不是新聞,令我饒有興致的是作者的態度,作者要求導遊清楚指示廁所位置,以免再次發生類似事件。 又不是無知兒童,成年人,總有常識,沒有常識也至少有羞恥感,別說身處教堂,在任何一個公共場所,脫下自己的底褲,露出私處,隨地便溺,這已經不是找不找得到廁所正確位置的問題了,這是有沒有尊嚴的問題。不尊重別人、別國信仰、別國文化都算了,起碼尊重一下自己的私隱權吧?當一個人可以完全無視自己是一個人,必須擁有人的尊嚴時,旁人確實是無計可施的。 

中國人在俄國隨地大小便當然不是個別事件,克里姆林宮博物館新聞處亦有同類報道,指最近中國遊客在館內的不雅行為變得更加頻密,館方要求導遊向中國遊客強調正身處神聖的地方,提醒他們要檢點。 成龍其中一句名言是「中國人是要管的!」,真是千古真理,人若不自重,自己不管好自己,就必須受管制於他人。俄國人不再寄望於中國人會有自制力,自己管得好自己,所以要求俄國導遊做那個管理中國人的人,從進食到排泄,從動作到聲浪,從思想到行為,都要規管中國人。習慣了被管制的人,不論去到哪兒,都渴望被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