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4日 星期五

馮睎乾 : 看見中國銀行,激動得無淚的女人

馮睎乾 : 看見中國銀行,激動得無淚的女人  2021-09-02

https://www.thestandnews.com/china/%E7%9C%8B%E8%A6%8B%E4%B8%AD%E5%9C%8B%E9%8A%80%E8%A1%8C%E6%BF%80%E5%8B%95%E5%BE%97%E7%84%A1%E6%B7%9A%E7%9A%84%E5%A5%B3%E4%BA%BA

這兩天見很多網友都轉載一段影片,片中有個操普通話的中國大媽,在法國里昂街頭自拍,聲稱看見中國銀行,讓她「太驕傲了」,還示範以哭腔喊道:「當中國人真的太驕傲了,看看是什麼,中國銀行!我們中國這麼強大,在法國有咱們的中國銀行!」她拼命想從眼眶內擠出一滴愛國淚,可惜不成功,只好緊皺眉頭以手掩鼻,激動地說:「我也不會表達,我就是覺得我很自豪!」

我本來不想談論這個大媽,但看見台灣各大媒體的報道方向,以及網民對此事的普遍反應,覺得還是有必要講兩句。

媒體和網民的反應,多數從嘲笑角度出發,紛紛指大媽「沒見識」、「井底蛙」、「有精神病」、「忘了吃藥」。就算是大陸網民也看不過眼,說:「傻到家了,中国这么强大你去法国干嘛,这么大中国搁不下你了?还看到中国银行感动的哭了,土鳖成啥样了!」「丢人现眼,美国人看到中国这么多星巴克得哭到去医院吗?」諸如此類。

那位「中銀大媽」看到,應該可以笑到標眼淚了。

大媽原名鄭曉琳,39歲,父親是中共黨員,兩年多前嫁給比利時人,之後移居當地,誕下一個混血娃娃。她在家中窗戶展示五星紅旗,以中國人代表自居。她的工作是什麼呢?答案是代購外國產品。

鄭曉琳常常在網絡直播帶貨,代購護膚品、奶粉、紅酒等。大陸人做這種生意的,數之不盡,但只有「網紅」才能賺大錢。大媽顯然深明此道。從鄭曉琳彆扭的對白及笨拙的演技中,已知道她在做戲了,而做戲的原因,自然是刷流量,讓自己成為網紅,發一筆「愛國」財。

這齣《在法國看見中國銀行,激動得掉不下淚》的宣傳片被瘋傳後,如願成了網紅的鄭曉琳,立即乘勝追擊自編自導自演了第二套片。片中她自稱受台灣網民辱罵,以浮誇的戰狼表情,對着鏡頭高分貝怒叫:「中國只有一個,你們是台灣省!」演得比第一齣更過火,根本是不合格的臨時演員。

很多人都說,中國什麼都是假,只有騙子是真的。那麼「丟人現眼的大鄉里」,大家何以就輕信呢?中國人在外面貽笑大方,不始於今日,清末已有大量事例。我覺得最荒唐可笑的一例,見於民初雜誌專欄《裝愁庵隨筆》(作者署名懷霜)。

話說清末有個留日學生與日本人論學,偶及明朝思想家王陽明的學問事功,留學生嘆道:「如果中國也有陽明先生,何至貧弱以有今日呢?貴國幸有陽明先生降生,又能講陽明之學,難怪這麼強大了。」日人大驚,說王陽明不是浙江人嗎?留學生非但沒醒覺自己柒出東洋,反而堅持己見,指日本人搞錯。

給中國人丟臉的故事,以前我相信都是真的,到了今時今日,就必須用金睛火眼看清楚了。對於鄭曉琳的宣傳片,批評她「丟臉」、「大鄉里」之類,均為捉錯用神。我認為正確的評論方向只有一個,就是響應中共「回歸社會主義初心」的路線,呼籲官方嚴肅追究鄭曉琳打着「愛國」旗號,以虛假、煽情、浮誇及低俗的手法刷流量,敗壞社會風氣,引誘國民浪費金錢購洋貨等不道德行為。對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