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1日 星期六

高慧然 : 受災中的日本人

https://hk.lifestyle.appledaily.com/lifestyle/realtime/article/20180908/58655077
北海道發生7級強震,災情嚴重,有見及此,AEON將超巿所有食品降價至100日圓(約7港幣)、生活用品降價至200日圓(約14港幣)出售,讓民眾應急。受災中的日本人仍保持平素的禮儀及姿態,安靜地排隊,秩序井然,人龍跨越好幾個街口,大家只是耐心排隊。沒有人瘋狂搶購,沒有人呼天搶地、怨天尤人。那份莊敬自強,令世人動容。有時候我忍不住想,日本這個民族的存在,似乎只是為了讓某些人無地自容,可惜他們不懂。
我一年數次去日本自駕,短則十天八天,長則二十多天,一路駕駛,越往鄉下,越渴望見到AEON,好多時,AEON會在數十公里外便提示司機它所在的位置。
日本人的網上討論區,住在鄉下的人很喜歡比較誰家離AEON更近一些或更遠一些。AEON以近乎壟斷的形式在日本,尤其是鄉下營商,其他品牌根本無法插足,但它有企業良知,物品價格平時就非常廉宜,臨收工超巿的熟食更割價出售,日本人對它感情深厚,它亦懂得跟顧客守望相助。企業和它的顧客一起經歷高低起伏,見證天災無情,人間有愛。這樣的企業,又會不會叫香港的超巿財團汗顏?
有住長洲的讀者留言,對日本企業的做法嘖嘖稱奇。他說正值登革熱症爆發,有商家把原本售價35元港幣的防蚊噴霧加價至85元出售。香港人一向現實精明,幼承庭訓「執輸行頭,慘過敗家」,有商機不賺到盡,還叫香港人嗎?所以很難將企業傳至第三代。日本人營商,做的,是世世代代的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