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8日 星期二

受益大量新移民的,不是當地的普羅大眾 .... (1)

 大家都沒有細心去分析清楚。受惠於大陸資金和人口自由來港的,只有金融界,地產界,和旅遊酒店界的老闆們。大眾即使受惠都只是零碎的,得不償失。絕大部份的利益都歸大商家,全部要付出的代價都要由大眾去承受。利益輸到私人袋裡(privatize the benefits)而成本則由公家去承擔(socialize the costs),現時的香港就是個典型的例子吧。

過去十年,特別是 SARS疫症之後,大陸政府放寬自由行人士來港,就是一種間接的向香港經濟作出的援助。香港回歸之後,經濟已逐漸邁向衰退,因為大陸於六四後積極把經濟開放來緩和政治的收緊。所以中國自從六四後就慢慢成為世界工廠,佔領了世界的工業產品市場。

不單只是香港,而全世界的經濟都因為這個發展而受到極大的衝擊,和被扭曲。主要就是,各國的工業生產都移到中國去,而留下來的大部分的都只有金融事業,形成一個沒有平衡的社會結構,和極度貧富懸殊,有少數人受惠,而大部分人則陷入經濟困境。主要受惠於中國高速發展的都是各國的政府,金融機構,從事金融的一族,有多余資金可用作抄賣的一群,從事物流業和旅遊生意的老闆們,與及擁有物業(尤其是商鋪)收租的業主們。

以上的人都歡迎中國資金把他們的資產值托高。大企業家亦可以把生產線移到中國,享受廉價勞工的低成本。各發達國家的政府更歡迎中國進口的廉價貨品,因為可以抵消多印發出的鈔票,否則通脹會嚴重得多。普羅大眾則遭殃了,物價不如中國大陸的低,因此工資無論如何都比大陸的高。社會的這群人士就對中國大陸最反感了,憤恨中國人搶去了他們的生計,憤恨這個世界經濟環境帶來的後果,憤恨社會上的一少數得益者,憤恨自己的政府為了維持世界金融而出賣了自己的人民。

以香港而言,後果就是大眾要面對商店和住屋租金高企,要負擔高昂的樓價,公共設施和資源的被分薄,職位的流失,工資的受壓,由於太多熱錢湧入而令物價膨脹,儲蓄又被蒸發,日涯夜涯都只不過是原地踏步,小康和中產的美夢難達到,而就算現有的“中產一族”都只不過是“蚊形居所”和銀行的奴隸。可惜這些可憐虫﹐不單只沒有反抗﹐還力撐剝削他們的制度﹐真是難以致信。

國內的資金和人流入侵之下,住屋昂貴,道路擠堵,街上空氣污濁,行人路寸步難移,任何一處都人頭湧湧,小商戶難以承擔昂貴租金,香港的鋪位被國際名牌商戶掃清,私家醫院向婦產科一面倒,搶去公立醫院的醫護人員,香港的福利制度被濫用,全港的大學大量招收大陸學生,校園內聽到的都是“煲東瓜”的聲音,學生宿舍都不輪到本地生入住,教授都是繞道美國而來的國內“學者”。

在這個情況下,受害的何只是涯貴樓的一族,居住“籠屋”和“劏房”的一族,本地產婦,公立醫院工作的一族,本地大學生,出入境前線工作的入境署人員﹖受害的還有香港的核心價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生活質素,人權和個人自由,學術自由。整個氣氛和意識形態日漸和大陸看齊,一國兩製名存實亡。

最罪過的還是各地的政府

話需說回來,我們不應該單單怪責內地自由行人士和孕婦。在某程度上,他們亦是受害的一群。應該責怪的是各地的政府。

發達國家的政府多年來容許企業為著減低勞工成本,把生產線全部遷移到中國大陸,使本地失業率高企。為了緩和社會情緒只好增加福利,導致財政出問題,最後又要削減福利。失業人士眾多,福利又減少,眼見國內的貨物全都是中國入口的,又見一群群的中國移民和遊客大舉揮霍,心中自然不快。這是人性的表現,不難理解,要怪應該怪政府。

香港過去三十年過度依賴地產,導致租金成本大賬,逼使全部的生產行業北移,令本港經濟單一化,就業出了問題,因而要懇求“亞爺”開放自由行來港消費。但是,高官忘記了任何好處都有負面的代價。大門打開了,湧入的不能限於消費者,必定有被香港優厚福利制度吸引而來的一群。你大開方便之門,人家闖進來,究竟是誰的錯呢﹖

特首曾蔭權斥責港人思想太狹窄,要多點包容,說香港當年亦是靠新移民帶來的生機云云。但他似乎忘記了當時的香港人口只有數十萬,當年戰後重建帶來很多生機,當年香港是沒有福利的。今天香港人口七百萬,就業機會狹窄,福利開支雖然大增,但仍然不夠分配。曾蔭權不明白今時不同往日,証明此人的智商很低。

但是,最罪過的,還是大陸政府。六十年的共產黨專政,弄到中國一團遭。經歷了四十年的階級鬥爭的浩劫,今天的所謂經濟開放,只不過是美其名的叫人民 “自生自滅” 罷了。堂堂一個大國,其國民被迫跑到外面搶購奶粉和產子,這是多麼羞恥的事。

參考﹕

澳洲 驚人的暴政 持續增長 (2021-09-28) Australia's Astonishing Tyranny Keeps Growing https://fateandthefuture.blogspot.com/2021/10/blog-post_07.html

留言﹕

Smart Maxwell Smart : 澳大利亞有來自中國和印度的移民比例很高。許多,甚至可能是大多數,還未獲得澳大利亞公民身份。他們不敢參加抗議活動,因為害怕被驅逐出境或以後被剝奪公民身份。此外,大多數中國移民都很富有,他們害怕失去他們所擁有的。在某些情況下,通過歸化獲得的澳大利亞公民身份可以被撤銷。只有在澳大利亞出生的人才有更好的保護,但也並非沒有例外,正如我們在阿桑奇 (Julian Assange) 的案例中看到,即使土生的公民也可以被剝奪公民權。

FateAndTheFuture 附註:由此可以理解,為何西方國家的統治階層,如此喜歡大量輸入難民和新移民(尤其是來自獨裁國家的),因為這些人長期以來習慣了服從強權。越多新移民﹐『民主』政府就越容易變成極權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