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4日 星期二

『傳統』什麼是『愛』 (3) " Do I Love You? "

Fiddler on the roof - 什麼是『愛』Do you love me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rHImiBqLVI

(泰維耶)

我有很重要的事情要告訴你。

(戈爾德)

快喝湯吧。還是暖的。

(泰維耶)

戈爾德,我剛剛碰到珀奇克和我們的女兒。

(戈爾德)

那又怎樣?

(泰維耶)

嗯,他們兩人似乎很喜歡對方。

(戈爾德)

你是什麼意思?

(泰維耶)

所以……所以,我決定允許他們訂婚。我有急事,我稍後才喝湯好了...。

 (戈爾德)

什麼?……就這樣?不先問我的意見?

(泰維耶)

誰問你?我是父親!

 (戈爾德)

他是什麼東西?他是個乞丐!他一無所有!

(泰維耶)

我不會這麼說……我聽說他有一個有錢的叔叔。

 (戈爾德)

一個有錢的叔叔……你真的相信嗎?

(泰維耶)

戈爾德,他是個好人。我喜歡他。他有點怪怪的,但我喜歡他。更重要的是,我們的女兒喜歡他。她愛他。那我們怎麼能拒絕他們呢?這是一個新世代呀,年輕人要談愛呀……愛…,戈爾德,你愛我嗎?

(戈爾德)

我幹嗎?

(泰維耶)

你愛我嗎?

(戈爾德)

我愛你嗎?我們的大女兒將要出嫁,而這個鎮上的麻煩事令你心煩意亂,你太疲倦了,快進去躺下吧!也許你消化不良以致你胡言亂語。

(泰維耶)

“戈爾德,我是問你一個問題呀……你愛我嗎?”

(戈爾德)

你是一個傻瓜

(泰維耶)

“我知道...但請妳答我吧,你愛我嗎?”

(戈爾德)

我愛你嗎?二十五年來我為你洗衣服,做飯,打掃房子,給你孩子,給牛擠奶,二十五年後,為什麼現在還問我愛不愛你?

(泰維耶)

戈爾德,我第一次見到你,是在我們的婚禮當天,我被嚇到要死。

(戈爾德)

我當時很害羞

(泰維耶)

我感到很緊張

(戈爾德)

我也是

(泰維耶)

但是我爸爸和媽媽說我們要學會相愛。現在我好想知道,戈爾德,你愛我嗎?

(戈爾德)

我是你的妻子

(泰維耶)

“我知道...但是你愛我嗎?”

(戈爾德自言自語)

我愛他嗎?我和他一起生活了二十五年,和他打架,和他一起挨餓,二十五年我們同床共枕,如果那不是愛,那又是什麼?

(泰維耶)

那你愛我嗎?

(戈爾德)

我想我是愛你吧

(泰維耶)

我想我也愛你

(二人一齊)

知道了也不會改變任何事情,但即使如此,二十五年後才知道也是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