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5日 星期日

『誰大,誰惡,誰就正確』酒店來了一個痰客

疑餐廳內吐痰遭美籍漢指責 內地客欲動粗險變中美大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UUnEJsBKos

高慧然 :  酒店來了一個痰客
這天早上,有人把一段視頻放上fb,一個中國遊客在港島區某間酒店的餐廳內進食自助早餐時把痰吐在地上,令餐廳內一個外國遊客不滿。後者面斥中國痰客。結果中國痰客開始發爛渣,不但用粗口辱罵外國遊客,還打算衝過去打人,被酒店職員勸開了。
視頻放上fb,半天後離奇消失,原貼文者說沒有收到fb任何通知但視頻不見了。原因不得而知。有人推測fb自我審查,也有人推測是因為外國遊客報了警,事件已進入警方調查階段,所以網上的視頻被收起。
我比較好奇的是酒店的處理手法,從視頻看到,酒店職員只是拉開中國痰客,好言相勸,一派息事寧人的做法,卻沒有人嚴辭斥責在餐廳內吐痰這個行為。隨地吐痰會傳播病菌,更何況在放滿食物的自助餐廳內?有人在餐廳內隨地吐痰,酒店員工沒有處罰痰客,反而是其他食客看不過眼挺身而出,這已經是酒店失責了。容許他人在餐廳內吐痰,即容許他人散播病菌,其他食客以及公眾有權對該酒店的食物衛生狀況提出質疑,食環署是否應介入調查?
一間酒店,打開門做生意,來了甚麼質素的客人,事先無從得知,事後也很難將客人列入黑名單。所以,酒店應該有一套成熟的機制,有訓練有素的員工去處理突發事件,酒店如何處理突發事件,才是大眾最關心的,若縱容痰客,會令公眾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