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3日 星期四

【醜陋的香港人】樹大有枯枝 , 移民有乞兒(尹思哲)

醜陋的香港人

創業起義|樹大有枯枝 移民有乞兒(尹思哲)

https://hk.appledaily.com/finance/20210320/XNQA33XYB5CANERF7S5UQ3CSYM/

流連Clubhouse,在不同房間都遇見很多移英港人,在對話中談的,除了一些實用的移民資訊,較常見的話題包括如何傳承香港文化,以及擔心少數港人移民之後,不夠融入當地社會,甚或於行差踏錯,搞壞了港人的招牌,影響未來的移民機會。例子之一,是某位移英港女K,雖知英國樓市暢旺,看了屋多次以後,出於迷信風水,依然心大心細,出了offer之後又再反口。要知道,在英國買樓跟香港完全不一樣,這裡沒有臨時買賣合約制度,買賣雙方在簽合約之前,基本上是「講個信字」,因為律師、測量師的工作,由於已經開始了工作,就算合約最後簽不到,還是要支出。

港女K的反覆,讓英國經紀到了最後,經已買了她怕,不再回覆她了。可悲的是,港女K庸人自擾,捱了許久貴租airbnb。但故事才進入戲肉,迫於形勢,港女K最後還是租了屋,那位英國業主也十分慷慨,給她長達兩週的免租期,讓她可以及早準備搬遷,僅說明這兩星期不能入住過夜。可恨港女K非但沒有感恩,反而有風駛盡艃,在免租期之內,整天待在屋內,還製造嘈音給鄰居投訴了。免租期內,電費依然在舊租客的名下,整天在屋內開電器暖爐,也實在太不像話。

再說大部分英國人都早睡早起,港女K深夜開洗衣機構成嘈音,鄰居投訴也不是沒有道理。驚動到鄰居和業主,但港女K卻依然「據理力爭」,反質問主自己沒有過夜,何解要被非議投訴,絲毫沒有退讓的意思。事實上,港人初來乍到,一時之間未適應融合,本來並不稀奇,只要學到教訓之後,改正融入做好就是。重點是,港女K居然還深感不忿,把她經歷原原本本在一些港人群組分享,希望得到別人的認同。歸根究底,出於性格缺陷的悲劇,我不認為問題會就此終結,所謂一不離二、二不離三,港女K未來將會繼續闖禍,跟英國人將有更多衝突,直接砸毀香港人的招牌,影響移英港人的形象。

重點是,移民者數以萬計,當中豈止一個港女K?要有怎樣天時地利人和,才能讓保守黨執政下的英國,對港人大開綠燈,讓潛在高達500萬港人,可以到英國工作和生活。英國政府表示過,幾年後會檢討BNO簽證的安排,到時是收緊或放鬆,跟未來幾年,移英港人在這裡的行徑息息相關。著名英國童話故事《三隻小豬》,其中大豬和二豬,敵不過大灰狼,結果投靠了老弟小豬,一起趕跑大灰狼,最終快樂地生活下去。兩地文化差異就是那隻大灰狼,移英港人若不努力融入,的確很容易會給打敗。童話故事總是happy ending,現實卻往往來得殘酷。面對移民港豬的危害,其他港人該何處理?究竟應該循循善誘,還是選擇當頭棒喝?這問題值得大家好好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