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2日 星期日

『傳統』是社會的潤滑劑 ! Fiddler On The Roof (1) Tradition, Tradition!

Fiddler on the roof - Tradition ( with subtitles ) 

屋簷上的小提琴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RdfX7ut8gw

(男主角)

站在屋簷上拉小提琴?這不簡直是瘋癲的嗎?

但這卻是我們活在這個小鎮的處境。

在這裡的每個人都像是一個屋簷上的小提琴手,

不惜在危險中嘗試奏出一首小曲,

雖然每分每秒都要提防粉身碎骨,

這確實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你會問,既然是這麼危險的事,為什麼還要做?

讓我告訴你吧,因為這裡是我們的家。

你又問,那麼我們如何可以站得穩呢?

讓我用一個字回答你吧,那就是『傳統』。

 (合唱)

 傳統, 傳統...

 (男主角)

由於我們的傳統,我們長久以來都能夠保持著平衡。

在這裡,我們每一件事都是按照著傳統的,

如何進食,如何睡眠,甚至如何穿衣服,都是按照傳統...

例如,我們常常蓋上帽子,任何時候都把祈禱用的披肩帶在身上...

這是我們向上帝表明我們不斷的敬仰。

你會問,這個傳統是怎樣開始的?

我會告訴你——我都不知道。但這就是一個傳統...

由於我們有這些傳統,

每個人都清楚知道他是誰,以及上帝為他在這世上安排了什麼的角色。”

 (合唱)

 傳統, 傳統...

[男主角 & 眾男聲] 

日日夜夜為着生計勞碌,

為餵養妻子和孩子,

每天向上帝為家人祈禱,

擔當一家之主,

家庭所有大事由他作主,

那個人就是爸爸,爸爸!

這就是傳統,傳統!

 [女主角 & 眾女聲]

懂得如何把持好一個家,

一個安靜的家,一個奉行猶太潔食的家,

好好打點居所,帶大兒女,

讓爸爸可以在這裡安寧地閱讀聖書,

這個人就是媽媽,媽媽!

這就是傳統!傳統!

 [男童]

三歲時,我就開始跟猶太教士學習希伯來語。

十歲時,我學會了一門手藝。

我聽說父母為我挑選了一個新娘。我希望她是漂亮的。

我就是兒子,兒子!

這就是傳統!傳統!

 [女童]

悉心教導她如何做家庭細務,修拾和修理細軟,

為她出嫁作好準備,

這就是女兒,女兒!

這就是傳統!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