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日 星期四

『傳統』的力量

君が代 Kimigayo - National Anthem of Japa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satxBSGtdg

日本人很有禮貌,舉止談吐很斯文,懂得禮讓和顧及別人的感受。日本人的這種文明行為已經成為他們本性的一部份。自自然然,社會上每個人都是這樣的『巡規蹈矩』,因為長久以來大家都是這樣的。 這就是『傳統』的力量吧。

傳統就是把社會經得起曼長時間考驗的行為保存下來的規律。所以,有傳統的社會就有行為的自然規律。相反,當一個社會的傳統已被破壞,這個社會就失去了自然的行為規律。而自然規律是需要長時間孕育出來的,不可能以嚴厲法則規範出來的。

一個和諧的社會是自發性的,無需要法例多多的。要強逼出來的和諧就是假的,虛偽的,不自願的和諧。 即使面對外來的挑戰,西方文明的挑戰,現代文化的挑戰,日本社會的精英都有足夠的智慧,明白傳統的重要性,千方百計都要保存歷代的傳統。這就是『明治維新』的精神。

日本沒有像中國一樣,把自己的傳統徹底推翻。 推動『明治維新』的日本精英也明白到歷代『天皇』制度與傳統是息息相關的,是彼此扶持的。雖然天皇毫無實權,但天皇發揮的精神和道德地位比實制政治權更有影響力。

天皇以及皇室,就是日本人眼中的典範和榜樣。正因為日本人尊敬天皇,他們就有了個模仿的對象,大家都努力把自己的品格提升。 在這方面,世界上的另一個成功例子,就是同樣保留了傳統,和現代君主制度的英國。

中國人自認禮儀之邦,但就要去到日本,才可以感受到在自己地方,早已消失了的中華優秀傳統。中國的土壤產生出來的好東西,在中國不能保存下去,但這個傳統偏偏在日本就得以發揚光大,並維持至到今天。莫非日本人的基因比中國人的更優良﹖不是﹗是日本社會的領導精英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