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0日 星期五

高慧然 : 你天生就是中國人呀!

https://hk.lifestyle.appledaily.com/lifestyle/columnist/%E9%AB%98%E6%85%A7%E7%84%B6/daily/article/20181108/20540674
一個中國人來香港旅遊,他自問衣着與香港人差不多,行為舉止也得體。令他沮喪的是,當他走入商店,還未開口,店員已經知道他是中國人。他問,「你們怎麼看出來我是中國人?兩個地方人的氣質分別這麼大嗎?」
基因、人種、地域分別、成長環境及文化背景的不同……造就不同地方的人,有不同的特徵,別說中國人和香港人,即使杭州人跟天津人,也是大不一樣的。中國人天生就是一副中國人的樣子,這跟髮型、化妝、衣着、飾物、舉止言談統統沒有關係,只要你有一定的閱歷,你就能根據一個人的樣貌和氣質,一眼認出他是中國人還是香港人,是日本人還是韓國人,是越南人還是台灣人,是加拿大人還是意大利人……這有甚麼難度可言?
值得深究的倒是那個中國人的心態。一個印度人如果被人認出是印度人,他不會有任何不快;一個巴西人被認出是巴西人,他也會坦白地說,「對呀!我來自巴西!」一個巴西人不會希望別人當他是埃及人。只有中國人,被認出是中國人時大感失望。這真是天大的怪事。你本來就是中國人,你為甚麼希望被錯認為是其他地方的人?你們不是為中國及中國人感到驕傲嗎?你們不來香港消費,香港人早就餓死了,你為甚麼希望自己被視作靠中國人打救的香港人?
某日人民日報寫道,「訪港內地客越趨文明,現在已很難根據外在行為分辨內地人和香港人。」雖然兩地人的分別不需要根據外在行為去分辨,但是看起來,人民日報似乎是在間接讚美香港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