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9日 星期六

李怡 (世道人生):智障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1203/20559817

習特會後,儘管雙方同意暫緩加徵關稅90天,但白宮聲明,如90天後,雙方仍未能就技術轉讓、知識產權、網絡盜竊等達成協議,就會將關稅提高25%。那幾件事都不是中國承諾就可以,而是要美國相信其承諾,才有協議。看來中國前景不妙。
美國對中國的戒心和抵制已是兩黨共識,在這情況下,美國是否繼續將香港視為獨立關稅區,並不取決於《基本法》的規定,也不取決於香港立法會有沒有少數反對派,而是取決於美國怎樣評估香港與中共的關係。目前香港特府與中共如膠似漆,中共不斷強調對香港有「全面管治權」,而《基本法》的政制架構幾乎蕩然無存,年輕人講一下對香港前途的看法都會入罪,香港市民的選舉權和被選權動輒被剝奪,特區政府對北京言聽計從,那麼美國政府怎麼相信香港不是與中共沆瀣一氣,比如將產品運到香港加一個標籤,就當作香港產品輸美,以減低入口關稅?這不是把美國當白癡嗎?
情況就像過去有紡織品配額制度時,香港廠商把在大陸設廠縫製好的成衣,在香港加一個標籤,以「香港製造」名義出口,以取得香港配額的產地來源證一樣。
不管中共是否口頭同意不強迫外資技術轉讓,美國將逐步實施對中國的高科技抵制殆無疑問,抵制包括禁止一些高科技核心部件輸往中國,叫停高科技的交流活動,嚴格審查甚或禁止中國學生參與敏感科研的留學申請。不久前,香港特府宣佈中國斥巨資於香港發展高科技研究。在特府與中共如膠似漆的狀態下,美國如何能夠不懷疑輸入香港的高科技核心部件,會被偷龍轉鳳地轉入中國大陸,並用於軍事用途?怎能不懷疑香港學生當中也混入可能是「中國間諜」的學生?怎不會對香港科研人士參與美國高科技研究有戒心?
如果認為有《基本法》,認為容忍美國航母訪港收起五星旗、把美國國旗與特區旗並列,人家就會相信香港不折不扣地實施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而對香港這些年的真實狀況懵然不知、混然不覺,連中共自己宣稱的「《中英聯合聲明》已經是歷史」也視而不見,那就是以自己的智障去設想別人也都是智障。
美國會不會取消《香港政策法》?相信不會,因為政策法在某程度上有利於美國。但不取消並不等於不會在執行上對一些項目作審視和改變,比如數月前對中國的鋼鋁產品輸美徵收25%的關稅,就將香港與大陸等同對待。因此,沒有宣稱改變,不等於執行上一定會這樣做。除稅務外,其他對政策法的逐項審視,也必然會越來越多。中國在貿易戰和高科技進口上碰壁後,想把高度自治已經被蹂躪得變了形的香港再拿起來當白手套,卻不知白手套已經破爛到露出所有魔爪了。
香港立法機關民選品質已變,行政機關對立法機關已不是負責而是霸凌。如果跟美國和世界說,因為香港議會還有些不痛不癢的反對聲音,所以香港仍然保持住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那是欺人太甚了。
如果一邊批評中共蹂躪香港的自治,一邊說一國兩制運作良好,以這樣矛盾的論述去游說美國對香港獨立關稅區不作檢討,那就無疑跟中共港共一樣,把全世界包括香港選民也當作智障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