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7日 星期四

李怡 (世道人生) :觀念與現實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1128/20556283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早前在facebook帖文說,選出李卓人,香港才有能力保住獨立關稅區的地位,因為香港人可以同世界貿易組織講:「香港仍然撐得住!中共全力催谷的候選人,在補選中輸了就是鐵證!」

且不說民主派在議會多了一席,香港是否就能夠保住獨立關稅區的地位,只是:這說法有助李卓人的選情嗎?還是正好相反?兩周前,美國一個委員會向國會提交報告,指中共不斷蠶食香港自治,建議商務部重新審視香港的獨立關稅地位。嚇得特區政府和建制派語無倫次地說甚麼獨立關稅區是《基本法》所定,美國不應干預香港內政,而忘了美國國會和商務部才是美國內政。有趣的是,在這則新聞後的網民留言,對報告卻大都額手稱慶。不僅這次,此前幾乎所有對香港「大鑊」的事,比如建議美國取消《美國香港政策法》,網絡留言都99%贊好。因此如果選出李卓人就能保住香港獨立關稅地位,香港選民很可能會作出相反的投票選擇。
這個反宣傳的例子,說明泛民的觀念與選民的現實有多大距離。自傘運失敗後,香港的沉淪插水式加劇,非暴力抗爭無效、勇武抗爭被送入監牢、年輕人參選被DQ、立法會被行政操控變無牙老虎,從港獨到自決到命運自主,看來終於連港人治港都會成為禁忌,於是,香港人只能寄望外國直接對中共港共施壓,即使這樣做會損及香港一時的利益,也在所不惜。大多數香港人已經輸無可輸,窮人「失去的只有枷鎖」,因此對國際上所有遏制香港的行動都感鼓舞。
泛民主派在外國游說,說香港的自由法治雖褪色但一國兩制未死,香港仍然有希望爭取民主,香港議會仍然有反對力量,香港仍然有司法獨立,即使參加抗爭的有為青年被判六、七年重刑。如果說,外國覺得香港還不夠慘,香港還有希望,因此仍然支持香港有名無實的一國兩制,那麼泛民在議會保住選舉產生的議席,是一大因素。而這種觀念與狀態,同許多市民特別是年輕人期待外國遏制香港的暴政、支持香港人自主,是背道而馳的。
泛民議員經常在立法會缺席投票,本來有勝算的議案都變輸,泛民對涉及中港關係的議題時或取態飄忽,林鄭出席民主黨黨慶捐款三萬,今年《施政報告》的致謝動議破天荒獲通過,使人感到泛民在地區議席佔多數也不具意義。在這幾年被剝奪了被選權因此等於剝奪了選舉權的市民看來,泛民主派和大陸的民主黨派已經接近了
九西選舉,2016年非建制取得16萬票,這次補選李卓人獲9萬多票,加上馮檢基的票,仍少過陳凱欣。六四比已經不存在,倒六四很可能會出現。
從泛民的觀念脫離現實的程度來看,這次流失的選票不算多了。在中國越來越霸道無恥,國際社會遏制中國的聲音越來越大之下,香港人守護本土的意識只會不斷增強。若仍然盲信香港還會有真普選,一國兩制還撐得住,甚至香港還能作為民主先行者影響中國民主,那真是做夢做到爪哇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