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0日 星期三

【一國兩制沒有市場】潘小濤:習近平要以台灣問題轉移視線? (2019-01-09)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audiocolumndetail.aspx?itemid=1055564

為甚麼習近平突然提出對台工作的五項新原則呢?
近年每任中共總書記都發表對台工作指導性講話。1995年有江澤民的「江八條」,2008年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三十週年座談會上,胡錦濤發表「胡六點」,現在有「習五項」也是合情合理的。
對應這幾次講話,當知中共的對台政策也是一朝天子一朝臣。雖然三人都強調一個中國,但側重點不同,語氣、態度也有分別。江澤民促三通、促和平統一談判,兩岸領導人互訪;胡錦濤擴大兩岸交流,以此遏獨促統,姿態擺得最低。習近平呢?將台灣迫向死角,特別是將「九二共識」重新定義為「一個中國、一國兩制」,令台灣藍營也再不能以模糊取態去定位兩岸關係。國民黨與北京達成的「九二共識」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也就是「一中各表」,如今卻被習近平說成「一個中國、一國兩制」,藍營若接受此說法,無異於政治自殺,所以,台灣幾乎沒人呼應他的講話。
而且,習的講話首度提出要跟台灣各界「民主協商」台灣版「一國兩制」。這有點像香港九七年前的過渡安排,在香港物色親共的社會及商界領袖,加上司徒華、李柱銘等幾個反對派領袖作點綴,組成諮委草委籌委,好像跟香港人協商如何安排過渡,但實際上都掌握在中共手上。習不過是將這一套搬到處理台灣問題而已。不過,這是中共首度提出統一台灣的路線圖,令不少中國網民情緒高漲。
習此時拋出強硬的習五項,第一是要表明任內要解決台灣問題,以增加政治資本。在他治下,國內經濟下滑、股樓齊跌,外資撤離、民企走資,外交上到處撒幣還是處處碰璧,跟美國交惡還打起貿易戰,被迫向日本跪低示好,短短幾年搞到國家內外交困,其治國能力已見底,惟有把焦點轉向台灣問題。其二,這是轉移視線的好方法,等大家忘記面前困境。如果還不管用,就要發動小型戰爭了。難怪他前幾日在中央軍委會議上表示,全軍要強化「憂患意識、危機意識、打仗意識」,「紮紮實實做好軍事鬥爭準備各項工作」,各項工作和建設、各方面力量和資源都要聚焦軍事鬥爭準備。你說,這不是在準備一場小型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