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2日 星期六

檢視電話社交網 美加強審查華留學生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daily/article/20181201/20558516
阿根廷華人在習近平入住的酒店外,揮動兩國國旗歡迎
G20習特會會面前夕,外媒引述消息指美國正研究加強對中國學生的讀書簽證審查,包括檢視他們的電話及社交媒體,以防他們背後有政治聯繫,從事間諜活動。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回應指,指控是毫無根據,認為「非常不恰當」。
路透社引述美國官員、三個國會議員及大學的消息人士指,特朗普政府正考慮加強對中國學生來美讀書的入學簽證,方式包括檢查學生的電話及任何可以證明他們入境的意圖或政治聯繫的紀錄。該美國官員說:「所有由中國派來的中國學生必須要通過美國認可的組織審查,他們未必真正是從事傳統上的間諜活動,但沒有中國學生能夠避免美國的規限。」美國的執法機構未來亦會提供訓練給學術機構職員,教授他們預防商業間諜及網絡偷竊。
華駐美大使:非常不恰當
白宮拒絕回應有關中國留學生的新指引,但國務院發言人表示:「美國機構會確保持簽證入境的人士是獲美國承認,而且不會對國家利益造成損害。」崔天凱回應指,美國對中國的指控是毫無根據,而且是「非常不恰當」。他反問:「為甚麼所有人都指控他們(中國學生)是間諜,我覺得是對他們非常不公平。」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則指:「任何人為切斷各國人民之間往來,為各國人民正常交往合作製造障礙的企圖,都注定不得人心,也不會得逞。
美國國際教育協會及美國國務院製作的年度報告《開放門戶》(Open Doors)顯示,20172018年學年合共有110萬留學生,其中33.2%、即36.5萬屬於中國留學生。美國一直希望整治中國留學生,特朗普在8月曾不點名直斥中國,指「有一個國家的每一個留學生都是間諜」。美國早前亦縮減就讀航天機械工程等的中國留學生簽證年期,由原本的5年減至1年,防止機密外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