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日 星期四

潘小濤: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中共慶祝甚麼 (2018-12-17)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audiocolumndetail.aspx?itemid=1048781

四十年前的19781218日,文革結束不久,中共舉行十一屆三中全會,決定採取改革開放政策。為紀念這個顛覆了當代中國歷史的大事,中共將於明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高調舉行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七常委列席,總書記習近平將發表「重要講話」。四十年了,中共要紀念的是甚麼?
從之前的改革開放展覽會,以及近期官媒的報道、習近平的講話等,可以預見,習近平最重要的目的,並非要紀念改革開放,更不是要藉此推動新一輪的內部改革和對外開放,而是要進一步鞏固自己的權位,甚至提升自己的黨內歷史地位。
首先,前期的改革開放紀念活動,鄧小平不是被隱形就是被輕輕帶過。在廣東的紀念活動中,深圳紀念館的鄧小平雕像已被移走,換上習近平的畫像,而大型油畫中,改革開放的核心人物是畫中央的已故廣東省委書記習仲勳,即是習近平父親,他站在地圖中央介紹特區,坐在下面的是鄧小平等中共元老。
其次,習近平南下廣東視察,又或出席其他活動,對鄧小平都是隻字不提。鄧小平是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更是最重要的推動者,可以說,沒有鄧小平就沒有今天的改革開放,更不會有今的成就,而這場人類史上最大規模的社會變革,過程相當轉折,若非鄧小平以黨內的資歷、權位等,逼使保守派及文革派讓步,也不可能出現這場改革開放,若非他積極向美國靠攏,更不會獲得西方大量的資金技術;若非他在九二年鼓其餘勇,在生命倒數之時還要南巡推動,改革開放也可能再已夭折。因此,鄧是改革開放的大功臣。
不過,不僅官方傳媒及習近平都絕少公開談論鄧小平,鄧的子女也仿佛不存在。有傳聞說習跟鄧家後人不和。
因此,可以預見,習並非真的要紀念改革開放,更不會推出甚麼重要的改革開放措施,這些措施真要推出的話,又何須等到明天?他要做的,就是乘機重新改寫黨史,將改革開放的功績,劃入他們父子身上。這是資產過戶手續,由姓鄧的,變成姓習的,而有了這筆功績,他永續稱帝也就有更多本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