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6日 星期日

潘小濤:習近平送大禮給民企? (2018-12-26)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audiocolumndetail.aspx?itemid=1051812

上星期五,一連三日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結束。這是兩個月內,中央領導層再次聚首討論經濟問題,從中可見形勢是多麼險峻。
會議的公布4900多字,跟去年差不多,大致內容也沒太多差別,只是用字不同。總之,會議通稿的全文很虛,且面面俱圓,所有經濟問題都兼顧到。從製造業、金融、就業、貨幣、發債、民企、融資、扶貧、創科、醫療、物流、西部大開發、大灣區、振興東北、對外開放、「一帶一路」、食品安全、住房改革,甚至企業家人身安全都談到。很明顯,用五千字不到去討論那麼多問題,必定是蜻蜓點水的點到即止,不可能真正探討問題,要由各部門自己找方法解決。
換言之,這份公布其實沒有焦點,又或刻意將焦點模糊,讓外界對中國經濟有錯誤的解讀。這是因為中國經濟實在太差了,但又不能讓外界知道,更不能讓美國人知道,否則他們在貿易戰中施加的壓力會更大,在談判桌上更不會向北京讓步。這些,從字裡行間也可以看出來。
例如,談到當前經濟形勢時說,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要看到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外部環境複雜嚴峻,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甚至說「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相反去年的說法簡單得多,就是「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
另一個去年沒說的問題就是民企。今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公布,竟然用了一大段近五百字去討論經濟體制改革,當中最矚目的是「要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營造法治化制度環境,保護民營企業家人身安全和財產安全」,去年的提法是「要支持民營企業發展,落實保護產權政策」。這是繼日前召開民企負責人座談會後,另一個突然安撫民企的做法。這是送給民企的聖誕大禮嗎?當然不是,若非經濟實在不行,習近平又怎會改轅易轍,放棄國進民退呢?到形勢穩定下來後,這份大禮很可能要連本帶利吐出來的。
公布的最後那句「上下同心,迎難而上」,去年則是「銳意進取,埋頭苦幹」。由此可見,今年的經濟很困難,而且正因上下都不同心,才要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呼籲大家上下同心、迎難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