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3日 星期三

「憂美制裁港」自由黨轉軚,議案不談23條,改論貿易戰

商家的賤格相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1120/20550206
自由黨決定將23條立法議案改為討論中美貿易戰,稱「好多我哋啲業界擔心」。
港美關係受關注之際,自由黨黨團開會後決定將原由黨魁鍾國斌提出有關《基本法》23條立法的無約束力議案改為討論中美貿易戰,冀促請特區避免香港在中美貿易戰受影響。鍾國斌強調政府沒有游說,只稱有見中美貿易戰形勢對港不利,認為討論中美貿易戰較具緊迫性,故將23條「暫時放低」。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稱鍾已過了期限,故此不能改題目,指鍾若不想提出,可以直接撤回;鍾國斌再回應時只稱會再與梁君彥商量,未明言會否撤回議案。
鍾國斌昨午突與該黨主席張宇人及議員易志明見記者,稱作為代表工商界的政黨,擔心中美貿易戰情況,尤其美國國會報告提及制裁香港建議,「好擔心呢樣嘢會殺到埋身」,故此改變議案內容。
問到撤回動議是否與民主黨早前作公開呼籲,以及是否擔心為美國改變香港獨立關稅區一事「火上加油」時,張宇人堅稱是黨團作出的決定,指留意到很多工商界關心中美貿易戰,故希望聚焦討論該課題,「唔應該有啲爭議性的問題,我哋仲要嚟(立法會)繼續去爭議」,坦言:「美國國會呢個報告同埋佢嘅建議,直情指住香港嚟話要做制裁,好多我哋啲業界係擔心」。
200350萬人上街反對政府就23條立法後,時任自由黨立法會議員田北俊辭任行會成員,迫使政府擱置立法;鍾國斌昨被問及何時會再提交23條立法動議時只稱:「呢個議題係幾時都可以討論,可能下一次排隊,未必係自由黨嘅議員同事做,可能其他黨派同事做都未定」。
梁君彥昨回應指,由於已過了更改題目的期限,鍾不能改題目:「未有主席試過做出豁免,我亦睇唔到有理由提出呢個豁免」,指鍾若不想提出,可以直接撤回。鍾國斌則指距離議案原定提出日子仍有時間,「話就話係125號(提出),但5號都未必得,雖然未有(豁免)先例,但唔等於唔可以做,我會同立法會主席再傾吓先」。
民主黨:負責任決定
民主黨林卓廷指自由黨是聽取各界意見後作出負責任的決定,認為現時中美貿易如火如荼,任何人士都不應該「火上加油」,並呼籲建制派議員及政府停止政治打壓,避免激化美國國會對香港人權和自由狀況倒退的關注,激化緊張關係。
James Law  :  香港所餘無幾?種種跡象顯示,美國粉碎習近平將香港發展國際創科中心美夢,目標是斬斷香港作為替大陸撻野白手套。所以"香港關係法"一定凍過水。下一步是舖定路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轉移到台灣。香港人權法治新聞言論自由不斷被蠶食,外資尤其是金融機構被排斥,沒有公平競爭,無法與中資分杯羹。台灣畢竟有憲法保護,只欠人才。君不見蔡英文總統正改革語文教育,從幼稚園開始加強英語授課,將英文成為法定語言,2047前取代香港作為亞洲金融中心地位,方向已確立。香港在西方國家眼裡只是中國一個普通城市。自由黨轉軚, 議案不談23條改論貿易戰「憂美制裁港」,識時務者為俊傑!
 
COMMENTS :
Kwong Cheung  :  怕橪咩,背後有大陸支持吖嘛!無美國唔會死嘅。無大陸就一定會死啊!。十四億人每人一舊屎你地都有排食啦!
Eddy Wong  :  針唔到肉唔知痛,收回香港關係法,你班無良生意佬就有切膚之痛,尤其張宇人正仆街冚家剷,急急向美帝下跪,平時嘅愛國愛黨心去撚左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