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7日 星期一

李怡 (世道人生) :殘局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1227/20577792

2018年中國經歷大起大落,從不可一世到低聲下氣,到了最後階段,傳來的信息是:在3月被林鄭稱為「越來越有魅力和令人敬佩」的「最景仰的政治領袖」習近平,很可能被眾元老指為「爛泥扶不上壁」而遭到下台的壓力。
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副所長向松祚的大膽演講,針對2018年中國經濟下行、中美貿易戰、民營企業遭重創等,指出中國主政者在這三方面的嚴重誤判,所指的錯誤決策均來自習近平。儘管這演講上載一天就被屏蔽,但如此指向鮮明而且是發自體制中人的聲音,很難相信僅僅是出於個人勇氣,而沒有背後勢力的支持。
接下來,聖誕前夕,網上一篇〈廟堂的波詭雲譎──並非坊間傳言〉的文章,提出「1218僖宗讀稿所引發的坊間傳言」。1218指中共「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僖宗」是「習總」的諧音,整篇文章均用上這類影射諧音來規避網絡審查。文章指出,這次40年大會,沒有一名元老現身捧場,無論江系、胡系,或是鄧系,包括曾經被稱為「八老治國」的陳雲、彭真等「八爺系」的後人,包括仍然活着的其他元老如宋平、李鵬、朱鎔基、李瑞環、吳邦國、溫家寶等,這些參與改革開放過程的元老沒有道理不被邀請站台,相信是遭他們集體拒絕參加。作者認為,他們與民間的共識就是:爛泥扶不上壁。
其次,「僖宗讀稿多口誤或別字」,不是秘書的文稿粗劣,也不是習總程度不夠,而是他近來多次在公開場合顯示的「間歇性思維停頓狀況」,這意味他的精神體力無法應付內外交困的壓力。因此,「換馬勢在必行」。「但換誰?幫(黨)內尚無共識,因為幫內現任大佬的個人能力實在挑不出一人來肩負重任;但多數人的意見是:逐步由李相(總理)取代僖宗(習總)。所以大家能看到,李相近幾個月來口氣開始越來越大,越來越硬,一反半年前政令不出相府的窘況。」
「幫內」認為,「還是要給僖宗三個月時間」,看能不能度過特朗普與習近平立約90天的大限,「若不能即刻換馬」。
「僖宗」認識到局面的驚濤駭浪,試圖主動化解困局;故在讀稿中,大力贊譽鄧、江、胡的功勞與偉績。「儘管這與他的本意相悖;僖宗一直認為,只有他才是(毛)太祖的嫡系真傳,前任的這些掌門不過是過渡。」但在慶祝改革開放40年大會,卻不提文革後期在四川和安徽推行土地承包制、開啟改革的趙紫陽、萬里,也不提對改革開放立下卓越功勳、受到民間敬仰的胡耀邦,這讓元老和民間看出:他贊譽鄧江胡是假意,繼承毛才是真情。
文章認為,「目前僖宗在幫內已達到眾叛親離的狀況,幫內大佬,紛紛自覺或不自覺的與僖宗保持一定距離,以求自保」。1218會後,沒有任何一個黨內高層出來歌頌「聖言」,與十九大及今年兩會後的景象大不相同。於是文章說:「在象棋中,只靠將帥跳來跳去,衝殺在前,一般都是到了殘局。
為甚麼港珠澳大橋啟用時,林鄭與習近平並排走在最前?要「保持一段距離」的其他大佬的腦裏想甚麼?因此,林鄭很可能與她最景仰的政治人結成「命運共同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