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6日 星期六

【一國兩制沒有市場】中央早知無市場 ; 以霸權相逼

【一國兩制沒有市場】中央早知無市場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103/20582793
台灣社運常用「今日香港 明日台灣」口號,警惕台灣人大陸化的後果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就對台政策發表講話,再提以一國兩制統一。不少香港政界人士對習忽然再以一國兩制作為統一方法大惑不解,全因中共在港落實一國兩制逾廿年,早已向台灣人證明一國兩制只會剝削人權自由,而以他們理解,由中共收緊對港政策開始,早已不再認為香港一國兩制對台有示範作用,「𠵱家習近平忽然又拎一國兩制出嚟講統一,唔通佢認為背棄香港普選承諾、DQ民選議員嘅一國兩制,台灣人民會接受,自願放棄民主人權?」
國民黨亦不接受
有民主派人士稱,當年已故中共元老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原意是解決台灣統一問題,並先以香港作「示範單位」,「所以原本嘅一國兩制好寬鬆,可以有全民普選、鄧小平話連親英親美嘅人,都可以管治香港」。但回歸後一國兩制開始變形走樣,「特別係03年七一後,中共開始加大力度干預香港,亦開始放棄香港作為一國兩制示範單位嘅想法,曾經有內地人士同我講,唔好再諗中央對港政策會影響對台統一,因為中央唔覺香港一國兩制對台有乜作用」。
所以習忽然高舉一國兩制統一,令該民主派人士大惑不解,因為數年前他到台灣觀看選戰,不論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的人,均以香港一國兩制為反面教材,「有國民黨人話,香港一國兩制令民主、人權倒退,連馬英九都話台灣絕不接受一國兩制,就算最支持統一嘅國民黨人,都以香港為鑑,一定唔接受一國兩制,試問一國兩制仲有乜市場?」
 
【一國兩制沒有市場】收窄九二共識,以霸權相逼
去年10月台灣有組織舉行集會抗議大陸不斷打壓
「習五條」倡議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台灣學者王信賢分析指出,習五條試圖具體化統一步驟,可視為北京推進統一的綱領性文件,又指習五條壓縮九二共識內涵,令中華民國無存在空間。本港時事評論員林和立預期,北京短期內會採取「軟的更軟、硬的更硬」手段,對台灣民眾實施心理戰,以營造恐慌及認命效果,令台灣人屈服習霸權之下。
學者:中華民國無存在空間
台灣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王信賢指,習近平強調堅決挫敗「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獨立」,並以「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定義為九二共識內涵,代表支持九二共識就必須「謀求國家統一」,而且不容「兩個中國」。王認為這種架構下,不再有「中華民國」的存在空間。北京也直接表明,完全不接受蔡英文去年8月起不斷強調的「中華民國台灣」論述。
王指對北京而言,香港的一國兩制方案執行至今確實曲折受挫,因此必須重新研擬一套台灣方案。他認為習將一國兩制、和平統一定為解決台灣議題的最佳方案,代表北京方面不會再提其他選項。
本港時事評論員林和立指,習五條反映習近平尋求在任內統一台灣,習提議兩岸舉行政府層面以外的定期協商亦是統一部署。習雖明言不會放棄武統台灣,但礙於特朗普因素及解放軍實力問題,林估計解放軍在五至七年內動手的機會較低。
林表示,香港目前情況已證明一國兩制徹底失敗,估計習提出以一國兩制實現兩岸統一只會帶來反效果,「佢越提得多一國兩制,一國兩制就越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