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4日 星期四

潘小濤:中國輸出網絡審查技術 (2018-11-06)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audiocolumndetail.aspx?itemid=1040078

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上星期發表最新報告,指全球互聯網自由度連續第八年下跌,當中特別指出,中國近年將其網絡審查及監控技術出口到其他國家,包括是為外國官員舉辦研討會,以及提供相關的技術設備,指中國試圖透過這種技術輸出,鞏固其互聯網領導地位,但將危及全球民主。
例如去年11月,中國舉辦了為期兩星期的網絡空間管理研討會,是專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官員而設。各國官員參觀了一間「大數據公眾輿論管理系統」的企業總部,了解實時監控負面輿論的系統。今年5月,多位菲律賓媒體官員及知名記者到訪中國兩周,了解「新媒體發展」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聞」,泰國的媒體高層亦曾到中國參加類似的會議。
報告監察的65個國家中,最少有38國從中國輸入互聯網通訊設備,當中有18個國家從中國引入高科技監控技術,包括人工智能及人面識別系統等。

這就是中國的崛起最令擔心的地方。中國崛起之後,為了自己的安全,必定會向各國推銷自己的制度,並組成同盟。蘇共在1917年建立紅色政權後,也銳意向歐洲及亞洲的鄰國輸出革命,從而顛覆這些國家的政權。他們派出大量特工及黨員到中國,聯絡中國的左傾知識份子,送錢送人,支持他們成立共產黨組織,並資助中共黨員到莫斯科學習。投入大量資源後,終於幫助中共顛覆了國民政府,令蘇聯在遠東地區有了重要的政治盟友。
同樣道理,今日中國日漸強大,在國際社會尋找盟友去保護既得利益的意願更強烈,這就是一帶一路的內在動力。而向某些國家輸出這些監控網絡的技術,同時輸出的還有管治技巧及價值觀,令這些國家愈來愈似中國,那他們變中國盟友,又或在國際議題上與中國站在同一陣線的機會大增,中國被孤立的機會就會大減。

不過,這種監控網絡的做法一旦在國際社會廣傳,則必定是網絡發展的災難,更令全球的自由民主褪色,這樣的輸出,怎會不受批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