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7日 星期日

【一國兩制沒有市場】《紐時》:兩岸政制不同是問題根本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103/20582795
1979年元旦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後,鄧小平同月訪美,與時任總統卡特會晤
習近平昨在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佈40周年集會上的講話,談及兩岸和平統一五大策略,不但惹兩岸關注,西方輿論也關注;但外媒聚焦在習稱不放棄武力統一的表述上。有外媒分析指,習坦言一國兩制本是為台灣統一度身訂做,但香港回歸後的遭遇,捅穿了中共騙局。有台灣學者直言,「習五條」根本沒有中華民國存在的空間。

英國廣播公司(BBC)撰文指,中共近年來對統一台灣決心日趨堅決,但習講話顯示2019年對台工作或將轉向柔性。習雖強調在一國兩制基礎上和平統一台灣,但「他說中國保留使用武力的權利」。文章指,台灣雖自1950年後便是獨立運作政府,但中國始終將其視為「分離的一省」,近年北京越來越堅定主張台灣是中國一部份。不過,習以「中國人不打中國人」作結論,連續以三個「和平」為句首結束演說,與習之前一貫強硬作風有區別,或意味2019年轉向柔性訴求。 
CNN:港遭遇證明失敗

法新社焦點在習不放棄武統選項上,強調習認為兩岸統一不可避免。《紐時》引專家指,兩岸政治體制不同是問題根本,習開出條件,在一國兩制下大陸將「尊重台灣人民的宗教自由、合法權益」,但台灣民眾未必會買賬。CNN特別提到,中共的一國兩制是仿效香港回歸中國,然而近年香港的政治現實恰恰說明,一國兩制已失敗;香港新聞自由下降、民主派人士被判入獄和禁止參選。
習近平演說提及70年來大陸在反台獨分裂活動取得重大勝利,CNN引加州大學爾灣分校政治系博士生南樂認為,這為長久以來北京干預台灣政治的現象提供有力證據。中央社引台灣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王信賢稱,習五條試圖具體化統一步驟,可視為中共推進統一的綱領性文件。他指習強調「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代表支持九二共識就必須謀求國家統一,且不容兩個中國,也不再有中華民國的存在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