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4日 星期五

【何止貿易戰】潘小濤:四十年前是如何改革開放的 (2018-12-18)


鄧小平如何才能讓美國人相信他真的想改弦易轍,實行改革開放呢?其釜底抽薪那招就是出兵教訓越南。這是給美國人的投名狀,以顯示中國投向西方的決心。畢竟,越南那時是蘇聯在東南亞的重要棋子,也是美軍在此嚐到最大敗仗,對越用兵,令美國人放心不小。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audiocolumndetail.aspx?itemid=1049148

19781215日,中美同時宣布於翌年一月一日正式建交。這是中美關係黃金十年的開始,更是中國改革開放關鍵第一步,因為三天之後的1218日,也就是四十年前的今天,中共召開十一屆三中全會,決定放棄文革時期的階級鬥爭為綱,改為全力發展經濟,宣布實行改革開放政策。

所謂改革開放,無非就是改掉文革時期的體制和思維,以推動經濟發展,同時向西方國家開放,希望借助西方的資金技術,幫助中國經濟發展。中美建交後一個月,鄧小平訪問美國,隨行翻譯李慎之,後來的社科院美國所所長及自由主義者,在機上問鄧小平:「我們為甚麼要這麼重視同美國的關係?」鄧小平回答說:「回頭看看這幾十年來,凡是和美國搞好關係的國家,都富起來了。」
問題是,鄧小平如何才能讓美國人相信他真的想改弦易轍,實行改革開放呢?其釜底抽薪那招就是出兵教訓越南。這是給美國人的投名狀,以顯示中國投向西方的決心。畢竟,越南那時是蘇聯在東南亞的重要棋子,也是美軍在此嚐到最大敗仗,對越用兵,令美國人放心不小
事後,中美關係果然更上一層樓,美國幾乎沒對中國實行科技出口限制,1984年,就連當時美軍最先進的黑鷹直升機也可出口到中國,成為解放軍之後二十多年最先進的直升機,甚至計劃向中國出口F-16F-14戰機,這些合作,到八九年北京血腥鎮壓民運而告結束。不過,中國經濟發程中模仿抄襲美國就從未間斷過,不僅是商品和工業產品,經濟制度、推動經濟發展思維、金融監管架構、企業管理模式等,無一不是偷師於美國,甚麼證監、銀監、CEOCFO、以汽車業為支柱產業、互聯網新經濟等,都有美國影子。當然,北京是不會承認的。
另一個重要的開放對象當然就是香港了。香港的企業家不僅帶去了資金技術和管理技巧,更重要的是思想和親身示範,讓他們有了一個切實可行的模仿對象。港資及後來台資,讓更多外資放心投資中國,都是中國經濟起飛的重要助力。
今天中共羽翼已豐,香港早就踢開,就連美國也成了他們繼續發展、稱雄世界的絆腳石,而美國又豈會甘於被超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