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日 星期三

【何止貿易戰】古立 (蘋論):特朗普的歷史任務

60日後,習大帝若落實特朗普的條件,共產黨必亡。習大帝若不落實特朗普的條件,中共統治下的中國亦必大亂,導致中共政權垮臺。
明年(農曆)是共棍統治的70週年,應該沒有命慶祝吧。今年是茂戌。近代中國,每逢茂戌都難逃一劫。中共與其極限有個約會。
習、特在阿根廷吃過二個半小時的「工作晚餐」,協議貿易戰停火90日。雙方並無聯合公報,休戰90日乃美國片面之詞,大陸沒有確認。環球股市對此可雀躍不已,投資者真金白銀肯定會談有成果。誰勝誰負?
90日後方見真章
工作晚餐是用刀叉鋸牛排、喝葡萄酒,而非拿筷子、乾茅台。誰穩操話語權一目了然。倘若果如特朗普所言,大陸不再徵收美國汽車入口關稅,同時重新購買美國農產品、放手機晶片生產商高通一馬,首肯其收購活動,習近平明顯讓了步而特朗普予與嘉許。避過貿易戰升級,投資者興奮得有道理。
可是好戲卻在90日後。到其時中美貿易能否和好如初尚是未知之數。期間若是談不攏,90日後關稅必然加碼。大關刀高懸頭頂,營商者會在停火期間簽新合同、啟動生產線嗎?恐怕不會。說到底,生意經營從落單到部署原料、人手,牽連廣闊、在在需時,跟入市炒一轉是兩回事。若無揸拿,誰敢憑特朗普一個推特輕舉妄動?故此未來90日生意極其量原地踏步,難有進展。大陸經濟勢弱,平添疑慮並非好事。刻意隱瞞90日期限,其故在此。
所謂揸拿恰正是貿易戰的核心問題:大陸17年前加入世貿組織(WTO),當時誓神劈願,既開放市場,更與普世價值接軌。這些年來,攞盡着數,進身為第二大經濟體,市場可封閉如昔。限制入口、歧視外資、盜竊強搶知識產權。政治則變本加厲,加緊箝制。若無揸拿大陸將遵守承諾,停火過後不管能否達成協議,其內容為何,亦是徒然。
西諺有云:「呃我一次,其人無恥;呃我兩次,其咎在我。」(Fool me once, shame on you; fool me twice, shame on me.)讓大陸加入世貿組織,養虎為患,文明世界上了一課。若無揸拿大陸將改過自新,特朗普發動這場玉石俱焚的貿易戰既枉費心機,更辜負世人的託付。
極權本質不守協議
所謂揸拿當又不止於開放市場而已。其極權專制本質不去,中共將不會接受普世價值、走向文明,言行也就不可能一致,遑論遵守任何協議。特朗普可有粉碎大陸極權專制本質的魄力與決心?
中期選舉後,特朗普點名批評「中國製造2025」,指大陸企圖在2025年掌控全球經濟,視美國如無物,「極其侮辱」(very insulting)。他警告大陸:「休得妄想」("That's not happening.")。然而大陸的挑戰絕不止於經濟。
恃着出口賺得的外匯,大陸年來大肆擴軍;南海建飛彈基地人工島,遼寧號後極速自力發展航母戰鬥群,到2030年將有4個(美國有10個);配合上「一帶一路」,極權專制霸權大國隱隱然成形。不趁着美國尚稍佔上風制止極權專制霸權冒起,文明世界固無寧日特朗普更是歷史罪人。好自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