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9日 星期二

【一國兩制沒有市場】潘小濤:習近平對台政策又弄巧成拙? (2019-01-07)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audiocolumndetail.aspx?itemid=1054980

習近平發表新的對台工作五項原則,一方面說「中國人不打中國人」,另方面又說「不承諾放棄武力」,真是矛盾中的極品。
習近平的講話,雖然不是殺氣騰騰,甚至連一向的咄咄逼人也不是,但對台的壓迫並沒放鬆,甚至更甚。以往北京對「九二共識」尚且保留彈性,容許台灣各黨派有不同解讀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北京的「一中」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則認為是中華民國。這是國民黨跟中共的最大共識和底線。不過,習近平將「一中」定於一尊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且首度提出「一國兩制」統一台灣的路線圖,根本就抹殺了中華民國的存在空間,「九二共識」被習完全扭曲。
果然,習講話一出,台灣輿論一面倒劣評,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習的講話也變成蔡英文的救命稻草。蔡英文近日陷入眾叛親離困境,四名綠營大老發表迫宮的公開聲明,要求她不要連任。輸無可輸的蔡英文在習講話後霸氣回擊,強調台灣「絕不接受『一國兩制』、『九二共識』」,表明反對一國兩制就是「台灣共識」,並在 facebook 推出藏語、越南文、俄文、日文等不同語言版本的「台灣共識」文宣,其中粵語版寫道,「台灣絕對唔會接受一國兩制,絕大多數民意都堅決反對一國兩制-呢個就係『台灣共識』」。
蔡英文對習近平講話強硬回應後,不少台灣人大讚她有勇氣、有魄力,而她fb的粉絲數量亦從低位回升,從218萬人回升至223萬,比柯文哲(211萬)多,更遠遠拋離韓國瑜(64萬)、馬英九(187萬)、朱立倫(101萬)。若果北京真的按照習講話去推動一國兩制統一台灣的路線圖,說不定變成蔡英文連任的助選武器呢!
事實上,不僅綠營,就連國民黨等統派也不可能接受這個習版的「九二共識」!這個講話令國民黨人陷入尷尬境地,既不能像蔡英文那樣強硬反擊,更不能表示認同,以致他們的回應都是不痛不癢,令他們在九合一選舉中大獲全勝的氣勢都下降不少,甚至惹來賣台的質疑。
習處理國內經濟、外交等一塌糊塗,想不到連處理台灣問題也是弄巧成拙,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