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2日 星期一

【包容你老母】三千人集會反 DQ ,篩人可恥


『除了粗口還可以講甚麼﹖』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29/20288770?_ga=2.94107357.157124829.1517212689-357749649.1517212689 


立法會補選提名期今天結束,政府以香港眾志綱領倡議民主自決為藉口,取消周庭參加港島區補選資格,市民昨晚參與周庭和姚松炎競選團隊主辦的「保衞Plan ADQ」集會,以行動抗議「港共篩人」極可恥,帶病上陣的周庭形容政府今次 DQ【Disqualify, 取消資格】決定,等同宣佈日後選舉要「中共選完,先到我哋(港人)選」,希望港人能堅守民主,「唔好俾呢啲咁卑鄙嘅政權打低」。

上周六遭政府取消參選資格的周庭以及被傳同樣會遭DQ的九西參選人姚松炎,昨午5時在公民廣場外舉行反DQ集會,警方早於集會前兩個半小時在通往政總及立法會的行人天橋加設鐵欄,又派出大批軍裝及便裝人員巡邏。主辦單位未有公佈參與人數,警方集會後則指最高峯時有2,000人參與集會。本報記者在集會後段時間粗略統計,現場連同附近行人天橋,集會人數約3,000人。


余若薇斥鄭若驊淪法律打手

有集會巿民在公民廣場鐵閘掛上「反對港共篩人」、「篩環亂港」標語,轟DQ手段可恥,不少市民響應眾志呼籲,在長長的黑布上寫上「我要投票給周庭」、「還我選舉權」、「反DQ!抗暴政!不容剝奪青年人政治權利!」等訴求。由於簽名人數眾多,眾志一度將布條拿出添美道,警方則禁止市民走出行人路外簽名。

多名民主派大律師上台發言,公民黨余若薇發言時譴責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淪為當權者嘅法律打手」,批評鄭剝奪香港巿民參選、投票選擇權和結社自由。立法會法律界前議員吳靄儀則指,今次DQ這場仗要在法庭、香港社會和全世界進行,呼籲港人不要感到無奈,要繼續為應有權利爭取,因為今日不爭取,「佢哋(政府)就會剝奪我哋所有權利,直到我哋赤裸裸一無所有」。港大法律學者張達明昨亦上台發言,批評DQ周庭的選舉主任完全不按程序公義處事,「問都唔問周庭就DQ佢」。

周庭:唔好俾卑鄙政權打低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在台上發言時,承諾眾志即使成為不能再參選的政團,未來亦會在國際舞台揭露中共如何將香港變成一個人治社會,並呼籲港人周四到政府在荔枝角社區會堂舉行的候選人簡介會外抗議,「令選舉主任同政府官僚知道我哋唔忿氣」。

姚松炎上台發言時獲大批巿民鼓掌支持,姚坦言現時心中只有憤怒,批評選舉主任錯誤指控他曾提倡「自主」是陷害忠良,呼籲巿民今起「一人一電話」,問清楚負責九龍西補選的選舉主任為何要誣衊參選人。

患重感冒的周庭昨晚壓軸發言時獲全場掌聲鼓勵。周庭批評政府DQ做法,「等於向全香港人講,香港人以後都唔可以用自由意志投票,只能揀政權覺得合心意嘅人」,希望香港堅守民主的人未來繼續抗爭,「唔好俾呢啲咁卑鄙嘅政權打低」,不少市民與周庭握手並着她加油。眾志主席羅冠聰集會後表示沒有統計集會人數,「但我哋見到已經逼爆咗添美道同樓上嘅行人天橋,呢個場面都反映咗香港人的確係非常憤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