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4日 星期六

李怡 (世道人生) :反向思維



…..【對中共而言】反貪只是手段,而非目的。反貪的目的是甚麼?是權力的鞏固與收攏。在中共治下做官,貪瀆不是問題,站錯隊、選錯邊,或有個人主張、持有與掌權者牴觸的意見才是問題。貪瀆不但不是問題,而且是對上級「忠誠」的保證。你有貪瀆或其他醜聞,掌最高權力者知道和掌握了,於是更相信你不敢背叛他。沒有醜聞被掌握,則不管你表現得如何忠心,上級還是不放心,因為在專權體制下,所有人都是不可信的;惟有抓住你的把柄,才能相信你的忠誠。某些人的貪瀆,或其他比如「衰十一」這類醜聞,北京不是不知道,他們樂於知道,因為這使某些人更有使用價值,更可以信任他「為我所用」。一些近來轉軚或親共醜態畢露的人,大抵是這類。

網上近日流傳一張印有麥美娟名字、寫上「知足常落」的揮春。麥美娟回應指該揮春並非由她書寫,相信是街坊拿工聯會揮春紙後,「自己返屋企寫」。我也相信她大概不至於低質素若此,不過這種事能夠在網上熱傳,就說明市民對工聯會、民建聯這些左派政團的知識水平是甚麼印象了。建制派議員有的忘記自己讀過甚麼大學,有的所報大學有假畢業證書出售,有議員把諾貝爾稱為「諾先生」,有的講英文「try our breast」,有的用成語「子烏虛有」、「雞毛鴨蒜」、「明張目膽」。上周港島區補選論壇,建制派參選人竟然將「選舉主任」稱為「DQ主任」,真是一句就把林鄭等揚言選舉主任的公正、中立面目拆穿,真是「唔得佢死」。

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涉嫌與梁振英串謀企圖干預立法會調查UGL事件,使人們對這個政黨的低水準、低質素、低道德大開眼界。但在中共自上而下等級授權的體制下,「三低」並不妨礙被重用,因為在逆淘汰的機制下,質素低的上級不可能信任一個較高質素的下屬,只有比他質素更低的人才會對他死心塌地馴服。

此外,中共信任的人,也不是真心忠黨愛國、願意把自己貢獻給祖國的人。這種人多的是,中共不但不會信任,而且往往會懷疑你的動機。無數例子證明,你越是忠誠愛國,越得不到「祖國」信任,死得越快。中共所信任的,是中共曾經向他施恩的人,比如曾經打救他臨近破產的事業,治癒了他的絕症,給他換了一個腎之類。中共相信受過它恩惠的人,而不相信一心向黨國報效的人。這裏有不少例子,就不一一細說啦。

總而言之,你以為涉貪、質素低中共就不會信任,錯了,中共最信任就是有把柄在手和質素比他們更低的人。你以為奉獻給祖國就會得到信任,錯了,中共信任的不是你向它獻身的人,而是它向你施恩的人。這種對正常社會來說的反向思維,歸根究柢的原因就在於權力主導一切,即權力崇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