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1日 星期三

潘小濤:全面二孩政策後出生率不升反降



內地鬆綁一胎化政策後實施「全面二孩政策」已2年,但中國國家統計局上星期公佈,2017年全年出生人口1,723萬人,較2016年減少3.5%,人口出生率為12.43‰,比前一年也是微跌0.5‰
社科院人口統計室則表示,這主要是因為一孩出生數量下降幅度很大,如果不是全面兩孩政策,出生率下降幅度會更大。新華社引述國家衞計委計劃生育基層指導司負責人指,民眾生育意願和生育行為「受經濟社會因素影響」更加明顯。調查顯示,民眾不生育的原因主要是養育成本高、托兒服務短缺、女性職業發展壓力大等。國家衞計生委將加強人口發展戰略研究,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看來,北京當局就要完全放開生育第三胎,又或進一步放開生育限制,由各人自行決定生育多少個小孩了,甚至乎,如果出生率仍然低迷,政府很可能推出鼓勵生育政策,凡生第二、三胎的獎勵多少萬元,而最後的手段就是強迫生育。
已經有很多網民有此預期,也創作了不少強迫生育的口號:

1. 懷上來生出來養起來,就是不能打下來。
2. 經濟搞上去,人口跟上來。
3. 該生不生,後悔一生。該養不養,老無所養
4. 一人拒絕多生,全村人工受精。
5. 農村要想富,多生孩子能種樹。
6. 該生不生,就是畜生。
7. 國家興旺,匹夫有責;二胎生育,丈夫有責。
8. 能生的生出來,能切腹切出來,堅決不能打下來。
9. 懲罰一胎,普及二胎,提倡三胎。
10. 寧可血流成河,不准只生一個。
11. 誰不實行二胎生育,就叫他家破人亡。
12. 山區人民想致富,多生孩子多種樹。

以前的一孩政策雷厲風行,甚至成為地方官員的考核標準,如果當地超生嚴重的,地方幹部會受到懲罰,最著名的口號是「該紮不紮、房倒屋塌;該流不流、扒房牽牛」、還有「寧添十座墳 不添一個人」,如果不久之後口號變成「寧可血流成河,不准只生一個」,是多麼的諷刺呀!但這個不是不可能的,因為生兒育女不再是人民的權利,而是要服務於國家利益,國家不想你生你就不能生,需要你生你就不能不生!這就是今天中國的政治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