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7日 星期三

浸會大學「普通話豁免試」風波


『除了粗口還可以講甚麼﹖』


浸會大學:普通話豁免試會有改變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24/20284085

浸大生不滿大學將普通話科合格作為畢業要求,浸大文學院副院長羅秉祥亦撰文指政策不合時宜,呼籲校方取消普通話畢業要求。校方昨召開公開會議聽取學生意見,有學生批評校方家長式管治,剝奪其選科自由。校方稱下次普通話豁免試會有改變,但仍須諮詢教師及交由相關委員會討論,也未承諾更改畢業要求。

副院長指政策不合時宜
浸大的普通話科畢業要求惹爭議,學生會會長劉子頎「佔領」語文中心兼向老師爆粗後,事件鬧大,學生更遭親中媒體及建制派圍攻。劉昨在公開會議前稱,形容爆粗屬口誤,如令對方感到不舒服,願意致歉,但強調此非事件重點,其目標是取消普通話畢業要求。

在浸大任教28年的羅秉祥日前以「資深浸大老師」身份在網上撰文,指普通話畢業要求雖用心良苦,但可改變;政策本身沒有錯,但不合時宜,「同學對普通話有偏見,源自他們對中國中央政府的討厭」,「在這幾年間,香港政治氣候大變,導致強制普通話過關的畢業要求不受歡迎。既然香港一半大學都沒有這個普通話畢業要求,浸大取消這個硬性要求,也說得過去」。他又期望校方盡快果斷取消此硬性規定。今次豁免試有七成人不及格,校方應檢討以增加公信力。

30名學生昨出席浸大公開會議。會上有學生指出,大學學分寶貴,每個學分都涉及很多心血、時間和精力,應運用在本科學術學問上,學生若需要學習普通話,可自行報讀。有學生批評校方家長式管治,剝奪學生選科自由。另有兩名內地生也指,香港學生沒必要學習普通話,一些不懂英語的內地生亦沒有學習和求職問題。對於豁免試,有學生質疑有擔任普通話大使和獲朗誦比賽冠軍的同學也不合格,大感失望。

會後浸大副校長周偉立形容與學生坦誠交流,會諮詢教職員意見和在質素管理委員會上討論,在現有基礎上改善。周指下次普通話豁免試會在今學期舉行,聽了同學意見會有改變和調動,至於畢業要求則按程序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