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7日 星期二

梵蒂岡為建交屈服,教宗接受七個中共任命主教


教廷消息:我們仍像籠中鳥,但會擴大鳥籠空間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03/20294042?_ga=2.238614407.66344357.1517723089-1449893782.1517723089 


梵蒂岡與中國關係或出現重大突破。路透社昨日引述梵蒂岡高層消息人士報道,梵蒂岡和中國就主教任命達成框架協議,教廷初步有條件同意任命北京當局「自封自聖」的7名非法主教,梵蒂岡在日後主教任命上將有發言權,有關協議可能在數月內簽署,成為雙方關係的歷史突破。消息人士承認,這不是偉大的協議,形容以後像「籠中鳥」,但鳥籠將大一點,揚言教廷將會寸土必爭,擴大鳥籠。 ………

中梵雙方達成所謂的「君子協定」,將讓7名北京「自封自聖」的非法主教在取得教宗方濟各赦免之後成為合法主教,不過此事尚待正式確定。報道指出,7宗涉及非法主教爭議中,有5宗已經解決,指5名內地非法主教已經向教宗方濟各尋求赦免,教廷將視他們為合法主教。……….

報道稱,兩名被教廷勸退的主教均明白,他們的犧牲可為教會帶會更大的福祉。天主教媒體《亞洲新聞》早前指出,教廷希望此舉能換取北京認同「地下主教」。

兩合法主教被教廷勸退

外界普遍估計,兩名被教廷勸退的合法主教相信分別是現年87歲的汕頭主教莊建堅以及福建省閩東教區主教郭希錦,而獲讓位的兩名非法主教相信分別是黃炳章以及詹思祿。據報,去年10月至12月教廷代表團赴京,莊建堅前後已經被勸退兩次,不過莊沒有答應,認為此舉有違教會信理和原則。陳日君上月中亦專誠前往梵蒂岡,替莊建堅陳情,並且得到教宗接見。陳日君周一發表網誌,披露事件來龍去脈。詎料教廷之後發表聲明,不點名批評陳日君的言論製造混亂。

 勢削弱教會道德公信力


對於教廷疑為建交向中共跪低,學者指將對教會信譽造成長遠傷害,衝擊兩岸三地信徒。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指,教廷法律本來放諸四海皆然,「喺中國就可以有唔同演繹、唔同標準,好容易變成教廷終極妥協」。有學者指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向教廷進諫不果,但相信歷史會證明陳的做法正確。

本身是天主教徒的陳家洛指,中梵簽訂框架協議、接納7名中國非法主教的消息令信徒有很大憂慮和不安,「咁樣係破壞緊教會,製造分裂」。他指歷史上教會與匈牙利、波蘭、捷克政府交手,後果均是信譽破產,「咁樣妥協,點同國內挺直腰板、受盡折磨嘅老百姓交代?」

他指建交本身值得鼓勵,但前提是有信仰自由,現時做法令國內地下教會和台灣教友更加孤立無援,「教廷唔應該幼稚到以為可以同中共發展到互動關係」。…..

 七主教曾遭絕罰兩人有女友子女宗教學者轟:教友點會服?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03/20294016 



路透社消息指,梵蒂岡將寬恕及承認七名因自選自聖而被絕罰(逐出教會)的非法主教。據本報了解,其中安徽的劉新紅及四川的雷世銀兩人均有親密女友,並育有子女,其中劉的兒子更已成年。有宗教學者批評教廷做法製造矛盾,「共產黨揀親嗰啲人都係極度垃圾,係『釋智定式』主教,啲教友點會服?」

七名傳聞將獲教廷赦免的非法主教為中國天主教主教團團長馬英林、自稱安徽教區主教劉新紅、主教團副主席郭金才、自聖為汕頭教區主教黃炳章、全國政協雷世銀、愛國會副主席岳福生及另一副主席詹思祿。

據了解,劉新紅及雷世銀均有親密女友,並育有子女,劉的兒子更已成年,教廷早已得悉此事,並在2011年雷世銀獲「祝聖」為主教時發聲明,指事前曾通知雷,指「基於證據確鑿且極其嚴重的理由」,不接受雷擔任主教候選人。教內人士對兩人獲赦免感譁然,認為做法嚴重違反教會要求神職人員守獨身聖願的要求。 

自選自聖不獲承認

七名曾因自選自聖已遭絕罰的非法主教均在不獲教廷承認的「一會一團」內擔任公職,所謂「一會一團」即中國天主教主教團及中國天主教愛國會,由中共領導,其中馬英林更是主教團主席和愛國會副主席,多年來屢次因出席合法主教的活動而被教廷譴責。

浸大宗教及哲學系高級講師陳士齊指,教廷現在的安排,將令地下教會受苦者怨憤難平,「共產黨揀親嗰啲人都係極度垃圾,係『釋智定式』主教,啲教友點會服?」他相信國內教友會繼續抵抗這批非法主教。釋智定為大埔禪寺女住持,年前因涉嫌假結婚被入境處拘捕。

料僅寬恕 不賦實權

有熟悉教會人士則指,教廷其實留有一線,按路透社的說法,中梵雙方達成所謂「君子協定」,將讓七位政府支持的主教在取得教宗寬恕後成為合法主教,「但此事尚待正式確定」,又指有關中國政府所支持的七個非法主教個案中,有五個已經解決,但「要完成合法化的過程,需向教宗呈上文件」。意味教廷有可能只向七人作出赦免,但未必給予合法主教的「名份」。

香港教區轄下的聖神研究中心早前就梵蒂岡被指要求合法主教退位予非法主教一事發聲明,指「辭職請求和新主教的任命是不同的程序,它們可在同一時間進行,也可以是相繼的,甚至有一段時間分隔」,暗示即使要求現任主教辭任,也不等於其他人可以即時出任主教之職,中間或有關卡。該中心由去年2月曾發表權威文章,談論中梵關係的香港教區榮休主教湯漢樞機任執行主任。
該教會人士又指教宗可以只寬恕他們接受非法祝聖的罪,但並不承認他們是主教;即使承認他們為主教,也不代表會給予他們管治教區的權力,令他們僅有名無實的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