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5日 星期一

李怡 (世道人生):下不為例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22/20281954

電視劇集《王冠》(The Crown)播放了第一季和第二季,講述英女皇伊莉莎白二世從1947年大婚到即位後至1963年的傳記故事。拍得生動趣味而有內涵,評論多認為是相對準確的歷史記載。我正等待第三季出爐。

我們都知道英國實行君主立憲制,王室是榮耀的象徵,國會選出的首相才有權作實質和有效管治。但在《王冠》中,我們看到,即使在王室,女王也並非事事可以作主,許多女王為了依正規則而不得不作違反她本人意願的決定。其中之一就是對她私人秘書的任命。

女王還在公主年代,有一個私人秘書馬丁,和她相處很好,她獲加冕後原想繼續用馬丁做她的私人秘書,但受到阻攔,她必須用已經服務了三代君主的湯米。

後來湯米要退休了,這時女王屬意在兩個私人秘書助理中讓較年輕的馬丁接任。馬丁當然同意,但接着在湯米的干預下,馬丁向女王表示不能接任,按規矩接任者必須是資深的助理麥克安迪。女王立刻去找湯米,兩人發生了一段精采的對話:

女王:「我比較喜歡馬丁。」湯米:「那沒有關係。但這麼做會是錯的。」他詳細解釋:「在這裏做事有一定規則,這規則隨着時間一代代延續。在溫莎家族中,按着自己個性,而不照規則行事是不受鼓勵的,這會帶來災難,比如退位。」女王:「退位和選擇私人秘書,根本不能相提並論。」湯米:「我不同意。你知道我曾為你伯父(上任不到一年即退位的愛德華八世)做事,一切都是從小事開始敗壞。犯過一次錯,就很容易再犯;只要有一次特例,就很容易有第二次。以你的伯父為例,他先是打算把白金漢宮作為辦公室,而約克府當作家,而接着他不再上教堂,並決定出售桑德令罕府(王室的鄉郊莊園),他解僱他父親的侍臣,重用更年輕的諂媚者,當然當時沒有人料到他會退位,但是他的自負、任性、個人主義,讓他開始腐敗。」女王:「我和馬丁有共識。會讓我覺得自己有盟友,可以說是朋友,有時會讓人感到非常……。」湯米:「總之,下一任人選,較資深的副手麥克是既定的繼任者。」女王:「你的人。」湯米:「對的人。……不過一如既往,最後決定權在你身上。」

女王不得不聽從湯米的意見。直到第三次,她因取用麥克提供的講稿而受到媒體批評,她才成功換上她屬意的私人秘書馬丁。英國王室體制保守,但也穩定。在世界各國不斷發生內戰的情況下,英國六百多年沒有內部戰爭。
在香港這次的大律師公會選舉中,林定國少見地輸去連任,不知是否同他在月初提出希望人大或特區政府承諾一地兩檢「下不為例」有關。儘管他後來承認「用詞不當」,容易讓人誤會,但他沒有表示要收回這個用詞。
 
「下不為例」意味對規則、法律的一次「破例」。但一次破例,就會有第二次,最後是制度和法律的敗壞。香港特區的災難就從1999年董建華不依《基本法》規定向人大申請釋法這個「一次破例」開始,接下來中共港共就一直破例。去年法庭裁決也有了破例,就是接受了釋法的追溯力。大律師中的大多數希望能夠守護法律公正,這幾乎是法律穩定的最後指望了。因此,這次大律師公會改選會有這麼高投票率,也最受市民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