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3日 星期六

誓堅定捍衞法治「準時」發聲 戴啟思當選大律師公會主席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19/20279475
戴啟思昨成功競逐大律師公會主席;圖為他與團隊成員昨前往周年大會會場

大律師公會昨晚舉行執委會改選,有人權大狀之稱的戴啟思撼低競逐連任主席的資深大律師林定國,當選新一屆大律師公會主席。昨日出席的人數創出公會紀錄,有與會者指,在問答環節中,火花四濺,林定國被多次質詢,明顯壓力較大,林定國更被質疑為何公會這麼遲才就一地兩檢發聲,他指因為要有足夠資料才可發聲明。 

大律師公會今次選舉由現任主席林定國及其團隊競逐連任,戴啟思上月則合組一張6人名單挑戰林定國,並夥拍名譽資深大律師陳文敏、資深大律師駱應淦參選,誓言要公會更堅定捍衞法治,令公會執委會罕有要進行選舉,選出主席和5位執委。雖然大律師公會執委會只有1,000多人可以投票,但今次選舉卻萬眾矚目,被視為行業就日後公會的路向一次重要表態。

大律師公會前主席陳景生會後稱,今次大會出席人數多,有多些人對公共利益、行業有興趣,而非只顧賺錢,總是一件好事。他又指,今次選舉中,有兩個名單亦非敵對,部份職位上亦無爭議,「就算戴啟思名單贏晒,都唔代表成個大律師公會執委會轉晒」。…….

戴啟思名單中,陳文敏、駱應淦、沈士文及石書銘當選,僅陳偉彥落選。林定國今凌晨在社交網發文恭賀戴啟思團隊當選。選舉形勢相當緊張,競逐連任公會主席的林定國昨下午5時多已到中環和記大廈,戴啟思的團隊於下午6時到場。公會安排兩張名單人選接受大律師的提問,然後投票和點票。本身是立法會議員的大律師梁美芬稱,提問環節充滿火花:「大家提問題時有激烈火花,大家都預咗」,形容林定國與戴啟思團隊回應會員質詢時都答得不錯,但競逐連任的林明顯有更大壓力,「因為係挑戰賽,啲人就會啄你(林定國)」,形容答問環節「全部都係高手過招」。
 
立法會法律界議員郭榮鏗透露,答問環節中有人提出一地兩檢問題,大律師公會會如何跟進;亦有人提問不少重大議題都涉及政治元素,大律師公會應如何選擇議題發聲。他指會上有人指出大律師公會太遲就一地兩檢發聲明,亦有人提到未來或會有重大議題,包括23條、《國歌法》等,亦需要大律師公會提出清晰的法律和憲法觀點,會上大家都認為大律師公會應踴躍發言,在重大憲法議題上「準時」發聲,否則在公眾熱烈討論卻沒有大律師公會的聲音,公眾會失望。而正因有今次選舉,候選人都清晰承諾,未來會就公會關注議題迅速、合時地出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