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1日 星期日

李怡 (世道人生):當無恥成為時尚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01/20292027
浸大反對普通話作為畢業要求的同學,在電台節目中,被主持人問:「香港係咪中國一部份?」

連日來,看到鄭若驊躲閃、林鄭護航,特首、高官、建制派為侵害市民參選權利的言論,一位朋友給我訊息說:「我懷疑:無恥將會成為一種時尚。」

不需懷疑,無恥在香港政商高層中,早已成為時尚。港共不斷編造他們知道我們知道的謊言,為維護中共對香港實施違反《基本法》的所謂「全面管治權」,破壞公正司法,損毀公平選舉,扼殺立法和輿論對政府的監督能力;而從中謀取政治利益的建制派也共襄無恥盛事。

我給朋友的回覆是:「沒錯。但如果受壓制的人也習以為常,也去追求這時尚,香港就淪亡了。」

浸大反對普通話作為畢業要求的同學,在電台節目中,被主持人問:「香港係咪中國一部份?」他一時答不上來。對這問題的回答應該是:「係兩制嗰部份。」當然,更應該反問:這問題與反對普通話作為畢業要求,有關係嗎?香港作為中國一部份,兩地往來需要證件嗎?等等。

不過,從主持人提出這問題,已顯示,在一個傳媒人的思維中,香港是中國一部份已經天然地政治正確,而任何不贊成在香港推行大陸一套的做法,包括推行普通話在內,都是政治不正確矣。但1997前中共高層看法並非如此,《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的制訂,中共當年向國際社會遊說,都強調香港1997後的高度自治和獨立司法,只換一面旗和總督,一切照舊,不實行中國大陸那一套。

選舉主任向姚松炎提出的問題是:姚說過香港須「符合港人更多自主命運的安排」,是甚麼意思?他對台灣「時代力量」主張每個人都應享有「參與政治、自主決定的權利」是指甚麼?他會不會擁護這主張在香港實現?這些問題本身,顯示選舉主任絕非政治中立,因為只有專制政權,才會連一個人的「自主命運」都要干預。

香港人在政治扭曲的環境下,對一些雙重標準漸漸習以為常:年輕人說「重奪」是暴力,親中者講「殺無赦」就要包容;唐唐僭建告上法庭,鄭若驊僭建則是因公忘私須體諒;大學生講一個字粗口要停學,警察齊聲講四字粗口就說是壓力大。違反《基本法》將香港視為中共管治的一部份,屬政治正確。於是慣吓慣吓,久而久之,我們就會變得和大陸人一樣。是甚麼狀態呢?可用美國科幻作家Carl Sagan19341996)的話概括:「如果我們被欺騙得足夠久的話,我們對於揭露被騙的證據就越傾向於要反駁,我們對於找出真相不再感興趣,因為要承認真相實在是太痛苦了,即使只是對自己承認。一旦你把力量交給騙子,就幾乎不可能再收回它。」

上流社會把無恥當作時尚,會向整個社會擴散,會向中層以至下層延伸。當清醒的人拿出事實和普世真理去揭露謊言的時候,先是少數無恥者反駁,繼而整個社會包括受騙者反駁。
電影《十年》有一個金句是「千祈唔好慣」。在無法推倒荒謬現實的情況下,我們至少應該做到守護自己的自由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