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7日 星期六

古德明 : 保護政權安全



 

 一月十一日,中共首領習近平把武警旗幟授予武警司令王寧,並致詞說:「武警的一大任務,是保護政權安全。」中共政權全靠武力保護,習近平說得再清楚不過。

從前,中國政治家深信,要保政權,智慧之外,更須仁義,所以孔子說:「知及之,仁不能守之,雖得之,必失之。」北宋全盛時,館官陸軫見仁宗皇帝,也重申這個道理。他指着御座說:「天下奸雄,睥睨(覬覦)此座者多矣。陛下須好作,乃可長保。」仁宗不以為忤,還對人誇獎陸軫:「陸某淳直如此!」(《家世舊聞》卷上)
當然,中共奉行的不是儒學,而是他們憲法寫明的毛澤東思想。毛澤東一九四九年《論人民民主專政》一文坦言:「軍隊、警察、法庭是壓迫敵對階級的工具。我們對反動階級決不施仁政。」他們深信武力加上現代科技,絕對可以懾服小民,也就是敵對階級。六四、烏坎村、七零九大抓捕等,令他們對毛澤東理論更加深信不疑。習近平不說「國家安全」而說「政權安全」,寄託不可謂不深。
香港前警務處長曾偉雄在任期間,保護政權安全不遺餘力,對階級敵人更是以狠見稱,難怪他退休不久,即獲恩准出任至少兩大財團的「董事」,每月坐收薪水至少十四萬元,此外當然還有退休金約九萬元。是之謂崇德報功,以厲來者,也是香港、大陸一國一制的典範。


FateAndTheFuture: 當然,統治者只對威脅其安全的事項才會嚴厲執法,其余所有不關其安危的事項 (尤其得罪商家或惡人) 就最好隻眼開隻眼閉,少理為妙。


控煙辦』疏於執法,假期夜晚零執法,政府辦公室有職員吸煙,申訴專員斥離譜





 


申訴專員公署昨發表調查報告,炮轟食衞局、控煙辦等政府部門在打擊違例吸煙時執法不力,公署更發現政府部門辦公室有職員違例吸煙,但控煙辦兩次巡查均無發現,食環署管轄的市政大廈亦有違例吸煙問題。申訴專員劉燕卿斥政府部門離譜,未有以身作則,難以鼓勵私人場所配合政府控煙政策。

申訴專員公署主動調查食衞局及控煙辦處理違例吸煙的工作,結果顯示,酒吧及食肆違例吸煙高峯期通常在晚上繁忙時間,但控煙辦夜間執勤人員不足,如夜間違例吸煙的檢控數字,只是日間的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
 

指食環默許熟食中心內吸煙

公署曾審閱控煙辦編更紀錄,發現201612月所有公眾假期及星期日均沒有編排員工在晚上6點半後當值,部份非公眾假期也無編排員工當夜更,報告批評控煙辦錯失執法黃金機會。

調查報告力數控煙辦執法寬鬆、處理投訴僵化及敏感度不足。其中一宗個案為市民向控煙辦投訴港鐵坑口站外,平日上午89時有人違例吸煙,控煙辦雖曾分3時段巡查,但均不是投訴人指明的時間。
法例賦權予康文署、食環署及房署於其管轄的場地檢控違例吸煙人士,但公署發現康文署、食環署未有積極執行檢控工作,兩個部門過去4年違例吸煙的檢控個案每年只有數十宗。其中一宗投訴個案,市民不滿控煙辦未能打擊大角嘴市政大廈熟食中心的違例吸煙問題。控煙辦雖然指兩年間共突擊調查120次,成功作出約50宗票控,但投訴人仍不滿問題持續。公署指食環署作為市政大廈的場地管理人未有阻止相關行為,變相默許違例吸煙。
於政府部門A工作的G先生,去年初兩度向控煙辦投訴辦公室有職員違例吸煙。控煙辦曾突擊巡查,未發現有人吸煙,但現場有一股煙味,之後有關情況仍沒改善,控煙辦遂向部門A發信,呼籲執行禁煙規定。
申訴專員劉燕卿批評,政府部門各自為政、協調不足,「更加離譜嘅係連政府部門都唔以身作則,點鼓勵私人場所配合政府控煙政策?」她認為,負責控煙政策的食衞局應積極協調各執法部門的控煙工作。
被點名指違例吸煙問題嚴重的大角嘴市政大廈,有食肆老闆指晚市會有客人「飲大兩杯」在室內吸煙,「我哋都無可奈何,唔會提供煙灰缸,但食煙嘅客會將煙掉落地踩熄」。他指場內有電子顯示屏呼籲客人切勿吸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