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8日 星期四

【包容你老母】潘小濤:連中學生講粗口也不會被停學





浸會大學學生上周為抗議校方的普通話豁免試評分機制欠透明,佔領語言中心,粗言辱罵老師,對此,校長錢大康宣佈勒令兩名涉事同學即時停學,由學生紀律委員會完成聆訊後,再作處分。
學生講粗口被停學,甚至要面對更嚴厲的懲罰?縱觀古今中外,學生講粗口,大有人在,以粗口辱罵老師的也有,但因此而被停學的,應該很少,就算中小學生講粗口,最多只會被記過或見家長,而不會被停學吧!

學生講粗口當然不對,辱罵師長就更不對。但作為師長,學生有不對,即使冒犯了自己,也應該有足夠的胸襟加以接納,更有責任教好他們。而且為人師長,學生犯錯,自己也該反省,絕不可能因學生說粗口就將他打成十惡不赦呢?教不嚴,師之惰也!
更甚者,錢大康說同學的行為威脅老師。從片段所見,學生只是情緒激動,語言激烈,但並沒動手,那種擔心應是對學生不信任引起的。

錢大康為停學決定辯護時說,這和學生的政治理念和普通話無關,而是因為學生行為不合學生行為守則,並多次強調事件與政治和壓力無關係。真的與政治無關?為甚麼是在《環球時報》等官媒點名浸大學生「策劃港獨」,以及本港左報、建制派議員連日眾口一詞狂轟學生後公佈的懲罰?

最大問題是,學生不斷向校方表達對這個普通話試的不滿,甚至舉行了公投,校方為甚麼一直置若罔聞?學生佔據語言中心,要求公布這個測驗的評分準則,校方也是懶懶閒,甚至在語言中心內要求與負責人解釋,那名負責人還在推搪。到學生怒火中燒說粗口,就把矛頭指向學生。這是甚麼大學教育?!教學生分辨陷阱嗎?

大學病了,那也是被雙重標準的病態社會傳染的。除了浸大學生,林慧思老師質疑警員處理示威活動不公時爆粗,也被教育局及撐警團體追殺。相反,逾萬警員在集會撐七警時齊呼粗口,沒事;何君堯在集會時以「殺無赦」恐嚇港獨者,也沒事。這不是雙重標準!?如果鄭若驊都要包容,為甚麼不能包容大學生講粗口?前者犯法,後者犯錯,處罰卻是反過來,公平嗎?!